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青少年自杀事件频发背后的反思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8-28 08:31 】

 

辽宁阜新市育才中学高中部女生王静薇,在军训期间因军姿不好被老师扬言开除,回家后跳楼自杀。(新华社沈阳8月26日新媒体专电)

16岁花季女生如此决然放弃自己的生命,离开了自己的亲人,实在令人叹息不已。每年,都有青少年自杀的新闻见诸报端。纵观所有情况,大多都如上述案例一样,仅仅是由突发的事件引,如一句批评,一个误解或责骂震惊之余,有些话题亟待关注,值得社会各界来共同思考:谁之过?根源在哪?如何避免?……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由于自尊心、自我意识的日渐增强,往往不能正确对待和接受老师家长的善意批评,养成偏激固执的不良心态。加上现在孩子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从未吃过苦、受过挫折,生命意识也很淡薄,在日常的学业或生活中碰到不顺心的事,便没法排解心中的苦闷,于是就焦虑、抑郁甚至精神崩溃,完全没有考虑家人朋友就草草结束自己的生命。生命的无端逝去,究其根源在于教育的局部缺失。如果老师和家长们能及时发现问题,经常加以心理劝导教育,帮助孩子摆正心态,并让其他方面教育如生命教育、挫折教育等跟得上,我相信类似令人惋惜的事件便不会发生。

首先,要以培养生命意识为要。遗憾的是,目前不少学校并没有开展这项教育,家长通常也忌讳与孩子谈论死亡。在当前刻不容缓的形势下,学校应当把生命教育列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下功夫教会学生珍爱生命,告诫他们随意了结生命是对家庭和自身极度不负责任的表现,同时启发其完整理解生命的意义,积极创造生命的价值。而作为父母,对于孩子提出的死亡问题也应当直截了当地回答,明确告诉孩子,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死亡后再也没有复生可能,要教育他们面临生存压力时,不能用粗暴的方式对待生命缓缓排解疏通

另外,挫折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现在虽然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其重要性,但很多仅停留于人为地给孩子创造挫折、逼着孩子磨练,其实,真正的挫折教育是引导孩子在面对挫折时保持正确的心态,概括起来就是:接纳那个不足的自己,认可并关爱他,而不是谴责、排斥他,这样,弱小的自己就会慢慢变得更强大。当孩子们遭遇挫折时,父母应当首先选择倾听,让他们说出内心的感受,给予他们尊重和理解,逐步进行开导,给出适当的建议,帮他们树立信心。当然,挫折教育不一定非要等到遭遇挫折时再去进行,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随时随地都可以,逐渐地让孩子拥有坚韧的性格,学会正确面对批评和逆境。

总之,想方设法给青少年的成长道路铺设起安全的防火墙,让悲剧不再重演,是每个家庭、学校,乃至社会应该提前预设的责任,各方都应当认真思考,找自己的不足,担自己的责任。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青春之花不再陨落。(应舒怡)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