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孩子的暑期生活不容小觑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7-24 14:19 】

 暑假生活已过半,有些孩子整天还是忙碌于枯燥无味的补习之中;有的孩子整天沉浸在电视、电脑中,久而久之,近视度大幅度上涨;有的孩子只能回老家由爷爷奶奶看管,得过且过,勉强度完假期;有的孩子家长无暇看管,成群结伴去河里游泳或跑到网吧……

    如此假期怎能不让家长忧心呢?暑期原本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不必担心早起上学,也不必熬夜写作业,可以自主合理地安排一些有意义的活动。但很多孩子像大海中无人掌舵的船只,蹉跎岁月,长长假期一结束,一无所获。如此消极度日无异于给美好的暑期生活抹黑?由此可见,丰富孩子的暑期生活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可以鼓励孩子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尤其是四大名著。冰心奶奶曾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漫漫暑期,孩子在合理安排暑期的作业的同时,可以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拓宽知识面,丰富知识储备。比如:读《水浒传》,品味梁山好汉除暴安良的壮举;读《三国演义》,领略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读《西游记》,感受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神话世界;读《红楼梦》,领略林黛玉春天葬花的百般柔情。

    其次,应该适当安排一些家务,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现在大多数孩子是独生子女,孩子从一生来就成为家庭中的“小皇帝”、“小公主”,父母对其呵护有加,甚至包办代替,什么事都不让孩子操心。这样的孩子即使成人后也难以从精神上“断奶”,经济难以独立。为了避免让孩子再度成为“啃老族”。家长们应该充分利用暑期这个有利时机,逐步引导孩子主动分担一些家务。比如洗地板、洗衣服、做饭、收拾房间等。这样既减轻父母的负担,又让孩子的能力得到锻炼。 

第三,外出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人如是,今人亦是如此。家长们要尽可能带孩子外出旅游,让孩子了解中国甚至世界各国的文明和文化,了解各地的风土民俗,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丰富精神生活,锻炼身体,同时提高孩子的观察力,语言表达力,写作能力以及独立能力。如徐霞客游历山水,为后人留下《徐霞客游记》;李时珍走遍千山万水,为后人留下《本草纲目》;一代伟人毛泽东面对茫茫白雪写下了《沁园春·雪》这首不朽诗篇。

第四,拓宽孩子的活动领域。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等都是孩子暑期的好去处,各地政府应该积极筹措资金,完善三馆建设,并对孩子免费开放。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是未成年人重要的活动场所,要主动作为,组织开展经典诵读、器乐、舞蹈、球类、棋类、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电子DIY等活动项目,确实为孩子的暑期打造学、玩、乐平台,不断满足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前段时间北京市少年宫启动的“圆梦蒲公英”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绝大部分家长对孩子在校期间成长的关注是不在话下,但对长达两个多月的暑期生活就懈怠了许多。其实,暑期也是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关键期,他们的暑期能否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而且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孩子暑期的茁壮成长开辟一片绿地。(蒋丽玉)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