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校园“伪君子”,还孩子快乐童年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7-18 08:46:00   

  还在读幼儿园的女儿,书包里竟有一个用过的避孕套,这让阿文(化名)吓了一跳。阿文万万没想到,是幼儿园负责人的丈夫林某船对孩子伸出魔手!事后,用过的避孕套,被孩子当成了气球玩耍。经查,林某船曾多次强奸、猥亵幼童。7月15日,龙海法院以强奸、猥亵儿童罪,判处林某船有期徒刑8年4个月。(海峡导报7月17日讯)

  从海南万宁市某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到安徽潜山县某小学校长在长达12年的时间中先后对9名女童实施性侵,再到河南某小学教师性侵9名幼女致处女膜破裂,接连发生的教职工性侵猥亵幼女案掀开了平静祥和校园里的“阴暗角落”,警醒社会关注校园“伪君子”。

  纵观校园性侵猥亵案件的发生,不难发现,都有一些共性:侵犯人在外界都有较好声誉,受人尊敬,不易被外人所警惕怀疑;侵犯人与被害人接触频繁,作案时间充裕,力量差距悬殊;被害人年纪小,缺乏性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容易受侵犯人恐吓并控制,事后收集证据不易;学校对教师的考核和监察形式化,师德教育缺位;家长对孩子的关注不到位,侵害事件发生后,部分家长为保护孩子声誉存在忍气吞声心理,案件隐蔽性强,潜伏期长……灾难发生后,对涉案人员的严惩固然重要,而探索保护孩子的有效机制,对症下药,防范于未然,更是势在必行。

  要强化师德建设,让“伪君子”无所遁形。触目惊心的幼儿性侵案件,显露嫌疑人的师德败坏。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是校园安全的核心,学校及有关教育部门师德考核不能“空、虚、闲”,简单以教学成绩作为教职工的考察全部,要以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和“以学生为本”的教书育人理念。要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全面掌握全校教职工德行情况,严防教师队伍“浑水摸鱼”、“藏污纳垢”。要关注教职工心理健康,同时定期排查异常行为,杜绝异性老师与学生过多身体接触。

  要普及健康性教育,提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学龄前后至小学阶段的儿童是性侵猥亵案的易害对象,他们还没有形成性的概念,学校和家长要注重因材施教,用形象易懂的语言告诉孩子什么是侵犯行为,牢记背心裤衩覆盖地方不能让别人摸等常识,教孩子区分和警惕陌生人乃至长辈的怪异亲昵行为,掌握基本自卫的方法,如不单独与行为怪异的异性老师或是长辈相处、遭遇侵害时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及时告知家长老师等。要密切关注孩子的言行举止、精神状态和身体异常,定期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引导学生克服恐惧、隐忍、自卑等心理,及时举报侵害行为,避免长时间以及更多人受害。 

  要完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大侵犯案件打击惩处力度,严厉打击混杂在校园中丧失道德底线的不法之徒;检察院、法院、教育局、妇联、共青团、关工委、民政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大校园性侵害案件警示宣传教育和监督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群策群力的浓厚氛围。此外,要建立健全受害家庭救助帮扶机制,重点做好受害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和维权帮助工作,努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父母的“心头肉”,校园生活作为每个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能否健康安全接受教育,关系孩子一生的成长,关系家庭的幸福,乃至社会的进步。学校、家庭、社会都要行动起来,亮剑出击,揪出潜伏在校园的不法之徒,还孩子快乐童年。(林碧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