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好学校:漳州平和县南胜中心小学聆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7-17 09:46:00   

 


学校社团成果展示汇演

学生在图书室读书、交流

校园“篱园”里,学生共育果蔬

  神奇的太极峰,古老的克拉克瓷,在中共闽粤边区特委战斗过的地方,有一所朝气蓬勃的学校——平和县南胜中心小学。走过一段长长的斜坡,来到南小,眼前豁然开朗:操场上绿草如茵,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崭新明亮、错落有致,校园里鲜花盛开,树木苍翠。

  多年来,学校秉承“引领生命成长,奠基终身发展”的办学理念,以“为人正、为学勤、为业精”为校训,让“聆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成为每位教师的追求,激发每个学生的个性和潜能,营造和谐、愉悦的办学氛围,给孩子们搭建舞台,提供空间,创造条件,努力创造一个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巴学园”。

  一、村子里的书香校园

  “营造书香校园,大力倡导师生阅读,这是一种永无止境的教育行走方式,也是不能立竿见影的长效教育方式。但愿今天我们的努力,能在十年、二十年后看到成效。人生路上总需要精神的滋养,阅读,将是对生命一辈子的滋养。”

  ——南小教师的书香校园梦

  1.教师阅读

  一个不爱读书的教师一定教不出爱读书的学生。为了提高教师自身素养及文化底蕴,学校的读书活动从教师开始。

  教师书吧是全校布置得最雅致的一间功能室。满满一墙的教育人文书籍,几张舒适的沙发加上配套的茶几,一个精致的演讲台,处处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这里是老师们课余时间最爱去的地方,一有空,大家都会不约而同来到这里,或是静静端坐于沙发在书海中徜徉,或是约上志趣相投的读友到此共读畅谈,或是自助挑几本心仪的书带回家阅读。

  书吧里,一周一次定期举行的读书沙龙每每都是在欢笑声中开始的。教师读书小组的成员以组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如“共读一本书”“读书演讲”“辩论会”“读书心得交流”等。“水本无华,相荡而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大家在这里分享了阅读的收获和喜悦,互相促进,产生了共鸣,充实了自我,也锻炼了自我。

  此外,教师读书小组还利用互联网建立了“读你”网易博客,那里是老师们展示才华的平台,阅读互动人气指数颇高。

  2.学生阅读

  学校致力追求让农村孩子爱上阅读、养成习惯。

  走进南胜中心小学,走过一间间宽敞明亮的教室,你会发现教室里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一个个漂亮的书柜。书柜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课外读物。这些书是班级的学生以“借出两本,阅读百本”的形式汇集到班级来的。班里的学生根据学校所推荐的书目,每人至少购买两本借给班级,班里如有几十个学生,合在一起便有近百本书,这就解决了学生所需“精神食粮”的来源。

  为了将阅读落到实处,学校把学生阅读纳入校本课程。班级课表里,阅读课是决不可擅自挪作他用的。每天下午第一节课,校园里一片宁静,唯有书香芬芳。教室里,孩子们都沉浸在书海中,那景象静谧而美好。而每周一次的阅读交流课倒是热闹非凡,“读书演讲”“ 新书推荐会”“共读交流”“读书讨论”,此时,教师把课堂交给学生。舞台是孩子们的,他们一个个自信而勇敢,或高谈阔论,或旁征博引。

  在一次学校读书汇报专题家长会上,学生轮番上台,畅谈“我的一本课外书”。家长们惊讶了,学生陈文杰的爸爸感慨地说:“真没想到平时那么害羞的他,会变得这么自信,在台上面对那么多师长和同学,都能落落大方、娓娓道来。是阅读改变了他!”

  此外,学校还建立了学生读书目录,设计考级软件,每学期组织全校学生进行两次阅读考级,采用网上答题方式,由考生选择本校阅读考级推荐书目,电脑随机生成考题,学生答题结束随即出现成绩。这项考级活动,设1~10级,过4级授予“学士星”称号,过7级授予“硕士星”称号,过10级授予“博士星”称号。考级活动点燃了孩子们的阅读热情。

  为了满足一部分学生较大的阅读需求量,学校将一些读书兴趣较浓,阅读考级成绩较好的学生集中起来,成立了阅读社团,并在图书室为这些学生开辟了专门的绿色通道。

  学校还不时举行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以促进孩子们的阅读,如“我爱班级图书角”“制作读书手抄报” “书香少年及书香班级评选”等。这些活动为学生搭建了良好的阅读展示平台,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了良好的阅读习惯。

  二、属于孩子们的学校

  “我们试图创造一个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学校,给他们搭建舞台,提供空间,创造条件;于是,我们就真的有了这样一群了不起的孩子,他们自信、阳光、勇于担当,有着宽厚的肩膀;他们睿智机敏,纵横捭阖,有着智慧的韬略;他们热情友好,乐于助人,有着仁爱的情怀,我们如此欣慰有着如此的收获。”

  ——北京十一学校校长李希贵

  1.多彩的社团

  南小有9个校级社团,分别为:武术、演讲、绘画、声乐、书法、舞蹈、阅读,朗诵、课本剧,另外还有25个班级社团。学校在社团指导教师组织方面几乎“穷尽全镇之力”,除了本校有特长的教师,还外聘了多位镇上有一技之长的镇民。社团活动的目的,不在于对孩子进行多么专业的训练,只在于让孩子喜欢,在于“给每个孩子展示的机会”,让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及特长,自由选择。社团活动,每周举行两次。每到那时,校园里一片欢腾:“小武林高手”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虎虎生威;“小演讲家”口若悬河,声情并茂,侃侃而谈;绘画室里,孩子们小手紧握画笔,把心中五彩斑斓的大世界描绘得栩栩如生;书法班里,堂堂正正的中国娃用心写好方方正正的汉字;舞蹈室里,一群群“小天鹅”翩翩起舞;朗诵社团里,朗朗书声响彻校园;音乐室里,甜甜的歌儿伴着甜甜的笑脸……

  每年元旦是社团活动汇报演出的隆重节日。校园里搭起了绚丽的舞台,孩子们穿上最漂亮的演出服,家长们带着好奇和期待应邀来到现场。舞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孩子们把自己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舞台下掌声雷动,家长们的脸上露出了惊喜、欣慰的表情。这一天,舞台的四周还会摆满各个社团成果展示的展板。展板上的活动剪影及学生作品吸引了许多家长驻足,他们仔细观赏,最后总会有人指着其中的某幅作品,自豪地告诉旁边的人说:“这是我孩子的作品!”

  2.绿色的篱园

  沿着平坦整洁的校道,来到学校后围墙前,你会惊喜地发现这里竟藏着一个“小世外桃源”。这里是学校的后花园,有700多平方米,是学生劳动实践园地,取名“篱园”。青青的竹篱笆环抱着一园子的翠绿和姹紫嫣红。篱笆门两旁挂着一副古香古色的对联——“读书身健即为福,种树华开亦是缘。”园子里以班级为单位,种满了向日葵、桃树、海棠及各色瓜果蔬菜。每天早晚,教师领着学生欢喜地来到这里,浇水、施肥、拔草、捉虫……既亲近了大自然,也体验到种植劳作的快乐,陶醉于自己的劳动成果中。尤其是孩子们,通过亲手种植花草、果蔬,经历了失败,磨练了意志,懂得了坚持,体验到成功的来之不易,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宝贵,从而更加懂得感恩和珍惜。

  校长李志平曾感慨又欣慰地说起一件事:“那天放学后,我看到一个低年级同学,蹲在园子里,轻轻地把一条爬在地上的豆苗嫩芽缠上竹子。神情之专注,眼光之清澈,境界之美好,让我非常感动。润物细无声,我想,这就是我们一直追寻的教育最高的境界吧。”

  “花开有声,朵朵如梦”。相信在阅读的滋养下,在对个性特长的关注下,在“引领生命成长,奠基终生发展”办学理念指引下,南胜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将会一一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平和县文明办   赖莲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