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躺着不如担着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7-09 16:34 】

近日,一则新闻迅速蹿红各大媒体网络:一位许昌老太太骑车碰了别人停放在路边的车,准备溜之大吉,被车主追上了,老太太灵机一动,躺下了。车主无奈之下,也躺下了。

新闻虽短,却让人惊呼:为何中国老太宁可忍受地面高温,也要吝啬“对不起”三个字?宁愿躺下装死,也不拿出长着应有的风范,向车主大方道歉或是承担相应赔偿?中国老太的这一躺,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反倒又中了“道德之枪”。这是一种对责任的逃避、对素养的蔑视、对道德的挑衅。与其躺着,不如勇敢地站出来担着。

不论年轻年幼还是年长,顶天立地、担着责任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可是,每每提及中国老太,不经让人蹙眉。网民们戏谑:三十年前,打老人,跳迪斯科,疯狂闹事;三十年后,讹青年,跳广场舞,倒地碰瓷。社会没变,只是那群人老了。这样的提法,未免有点过于绝对,可是也反应出了一部分人的心声:老人们,你们斗智斗勇更要斗德啊!如今的老太不是扰民就是讹人;不是倚老卖老就是为老不尊;不是广场跳舞就是公交抢座……不知在这次的“遇事倒地”之后,又会有何“华丽转身”?老人明明错了却硬着头皮不承认,还当众躺下,这让她的子孙情何以堪?躺下不仅是面子问题,还是素质问题,更是道德问题!

不经要问:中国经济强起来了,可是中国人的素养何时才能“站起来”?道德“躺不起”,人心“伤不起”。若每个人遇事都不去主动承担,而是逃避,道德何在?素质何在?文明何在?逃避只会将事态变得更严重。熟不知,当你们躺下的瞬间,中华美德也荡然无存。试想,大妈若敢于担责,大胆向车主认错,用积极地态度面对,想必车主也会网开一面,酌情处理,也不至于让老太席地而睡了。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列宁也曾说过:“聪明的人并不是不犯错误,只是他们不犯重大错误,同时能迅速纠正错误。”知错就改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传统美德,敢于担当也是一种睿智的生活态度,所以,我们对自己的过错要及时改正,敢于担当,才能杜绝“恶循环”,才能让人们在老人倒地后不会陷入“扶不扶”的纠结当中。

中国社会自古提倡尊老爱幼,可这次老人遇事倒地,下次老人碰瓷装死,再下次老人反诬好人……老人们自己都不自重,不去承担,又怎能要求别人去理解和谁将为一次又一次的“老人之过”埋单?不论面对的是老人还是孩子,对于不担责的无理无德行为,我们只能“零容忍”!

“人心齐,泰山移”。希望每人都学会担责,只有万众一心,才能众志成城。小品《扶不扶》那句“人心倒了,就再也扶不起来了”才不再直戳中国人的软肋。

(东山文明办  评论员   罗敏)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