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做知行合一的诚信人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6-16 10:13 】

 

    新华社联合多家媒体开展的“中国社会诚信现状”网络调查得出的结果耐人寻味:超过88%的受访者曾因别人不诚信吃过亏,同时,又有75%的受访者承认有过不诚信行为并感到愧疚。不诚信的受害者,也常常是不诚信的参加者甚至制造者。(6月9日新华社每日电讯)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为炎黄子孙所铭记传承,留下“曾子杀猪教子”、“季布一诺千金”、“韩信赠金”等一个个传世佳话。然而,随着中国社会进入全面转型时期,中华民族的社会诚信体系遭遇前所未有的多元冲击,假冒伪劣、缺斤少两、网络谣言、学术造价、高考作弊等社会不诚信行为比比皆是,信任危机张牙舞爪存在于各行各业。人们斥责着社会缺乏诚信,却又在经意或不经意间,制造着种种不诚信行为,陷入“诚信悖论”中不可自拔。

“诚信悖论”泥潭中的人们,一方面深受失信之害,深知诚信之重,深恶痛绝不诚不信行为,另一方面又知行背离,因为一己之私一时之利知错犯错,同流合污,做出不诚信之事。这里,固然有社会道德水平下降、社会诚信管理体制不健全、失信成本低等方方面面的原因,究其根本,却是个人诚信观念淡化、做人基本原则缺失。打破“诚信悖论”,社会、政府的力量不可或缺,个体“自我修复”、“自我提升”,做一个知行合一的诚信人,更是重中之重。

    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先善其身。人无信不立,不管社会风气如何变化,要坚持心中正确的理想信念,时刻规范自身的行为,严以律己,诚实待人,诚信做事。要克制心中欲望,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精气神,带头弘扬诚实守信的优良传统,切不能随波逐流,放松自我约束,做出失信行为。

要“莫以恶小而为之”,防微杜渐。有些人认为一些承诺只是随口一说不能算数,有些人窃喜投机取巧没人能识破,有些人计较蝇头小利以次充好,殊不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个人形象乃至集体信誉将因这失信小事琐事轰然倒塌。诚信体现在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要从自己做起,从摒弃不诚信的细节做起,做一个诚实人——承诺的话不反悔,答应的事情须做到,提供商品货真价实,竞争比拼公平公正,一点一滴,塑造个人“诚信品牌”。

要“勇当出头鸟”,主动作为。面对当前的失信行为,要零容忍,严对待,敢于善于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以及周边人的合法权益,遏制失信人员的“熊心豹胆”。要敢于担当,摒弃息事宁人、胆小怕事的懦弱心理和观望态度,自觉加入到打击监督失信行为、宣传教育诚信体系建设的行列中,为消除信任危机出一份力,带一个头。

    蝴蝶效应中,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诚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一蹴而就,需要你我他共同的参与。“非知之艰,行之惟艰”,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做一个知行合一的诚信人,在神州大地汇聚激荡“诚信之风”,“惠风”和畅共发展。(林碧惠)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城视文明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