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区积极探索农贸市场诚信经营制度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4-05-26 15:26:00   

 

为了鼓励经营者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积极推进农贸市场的信用建设,打造农贸市场诚信经营品牌,营造市场和谐文明、整洁舒适的消费环境,漳州市场服务中心依托农贸市场经营摊店及经营户信用评价数据库系统平台,自2012年7月份起在延通市场、北桥市场、南河市场率先试点开展农贸市场经营摊店及经营户信用评价工作,出台了《农贸市场经营摊店及经营户信用评价实施办法》和《农贸市场经营摊店及经营户信用评价标准及评分细则》,以经营户的日常经营情况、违法不良行为记录为依据进行量化评价,通过逐月信用资产积累加分和信用资产流失扣分,系统平台根据不同分数区间自动量化生成信用评价结果,由此将经营摊店和经营户评定划分为六种不同的信用级别(AAAAAABCD,并对其实施分类监管。评选实行流动制,不搞终身制,每年度评选一次,信用评价结果为AAA、AA级的经营摊店和经营户授予奖牌、奖金等激励,信用评价结果为D级的经营摊店和经营户依照合同约定解除其经营场地的租赁关系、并驱逐出市场。信用评价信息在漳州菜篮子网站信用评价版块实行同步动态反馈和披露,以便于消费者了解经营者的信用状况,也为职能部门实施重点监管提供依据。

2014年5月22日上午,延通市场、北桥市场评选出了2013年度“信得过摊店”和“文明诚信经营户”,区文明办副主任张新明、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兼市场服务中心主任蓝庄汉向获此殊荣的延通市场福州肉丸店经营户李苏、北桥市场纤姿秀服装店经营户陈玉盆现场颁发了流动奖牌和奖金。

此项举措对于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加强经营者自律意识、建立农贸市场信用评价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可为我区、我市乃至我省农贸市场信用评价体系的建立先行一步并积累了经验。(芗城区文明办韩树根郑映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