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东山县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3-09-24 20:09:00   

近日漳州东山县以“团结、团圆、和谐”为主题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在活动中充分挖掘中秋节浓厚文化内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引导群众在活动中自觉接受教育,增强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质。

一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节庆氛围。917日晚,铜陵镇举办迎中秋民间曲艺汇演“美丽铜陵我的家”联欢晚会。节目异彩纷呈,不仅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南音等悠悠歌声,还有广场舞、秧歌等全民健身运动,更有古筝、箫等古典乐器相伴,丰富多彩的节目不断将这场视听盛宴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前楼镇也举行了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农村广场舞等活动,满足群众对节日的文化需求。同时,通过东山文明网宣传栏和网络平台对“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的报道,开展 “中秋赏美景”微博征集活动,吃饼赏月话中秋发微博,分享欢度团圆佳节的喜悦,全力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县文明办向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发出倡议开展以爱心助老、扶弱助贫为主题的中秋节慰问活动。914,康美镇志愿者服务队联合镇团委、关工委带着节日的礼品和对老人的深情问候来到寡妇村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志愿者在赠送月饼、营养品的同时为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整理被褥,并与他们聊天解闷,让老人们感受到中秋佳节的温暖。当天,宫前培星幼儿园青年志愿队们组成的慰问组23户贫困人家送来慰问品,开展了中秋节前的慰问活动,为困难群体送去了月饼、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等慰问品,为老人们送去中秋节的问候,祝愿老人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三是开展台胞联谊活动。以“中秋夜 两岸情”为主题开展活动,912,我县台商联谊会举行以“月圆人团圆两岸一家亲迎中秋慈善联谊晚会”。晚会过程中,台资企业东兴公司、欧凯公司、大发兴业公司等现场向有关单位和学校共捐资16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同时,参加晚会的东山书画家挥毫泼墨,进行即兴书画表演,并将所作的书画作品进行现场义卖,所得款项全部转赠东山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用于扶贫助学。整场晚会简朴又隆重,简约又丰富,既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也体现了两岸同胞浓浓的血肉亲情,其乐融融。917日上午,东山边防官兵民警携带着中秋月饼、水果、饮料等慰问品来和停靠在东山城关的台轮建隆号的台胞们一起庆祝中秋佳节。随后,在台轮上,边防官兵与台胞们展开了激烈的博饼活动,骰子撞击出的清脆叮当声和着欢声笑语奏响了一曲两岸情浓的和谐乐章。

(东山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