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美丽漳浦·美丽心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3-03-29 15:46:00   

漳浦县开展“美丽漳浦·美丽心灵”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漳浦县委文明办 漳浦县志愿者协会

2013年3月29日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0周年纪念日,3月9日是保护母亲河日,3月12日是植树节,3月22日是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中国水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扬“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引导广大社会公众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美丽漳浦和生态县建设,漳浦县委文明办于3月份开始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以“美丽漳浦·美丽心灵”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一、组织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美丽漳浦·关爱海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19日上午,漳浦县委文明办和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在漳浦县古森林遗址-----赤湖镇七星海沙滩举行以“美丽漳浦关爱海洋”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环保局、纪委监察局、供电公司、执法局和团县委等县直有关单位50多名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将海滩上的果皮、塑料瓶和塑料袋等海岸垃圾一一拾捡装袋。志愿者们还通过签名仪式、发放海洋环保倡议书、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倡议书等方式,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知识,促进公众关爱海洋、爱护海洋。    

“美丽漳浦关爱海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2、开展“美丽漳浦·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3月14日上午,漳浦县委文明办组织执法局、环保局志愿者到县城南门溪、绥东溪景观文化园开展“美丽漳浦·关爱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母亲河。在活动现场,头戴志愿帽子、身披志愿绶带的志愿者们或两两成对,或三五成群,沿着河堤两岸扫荡垃圾。有的拿着扫把清理沙土,有的用箩筐、垃圾袋装废弃物,有的用铁钳捡拾垃圾,有的拿打捞网清理水面杂物。

在县城南门溪,志愿者们清理垃圾

3、开展“美丽漳浦·绿满大地”志愿服务活动。3月12日是我国第35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漳浦县启动植树月活动,掀起造林绿化、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新热潮。当天上午,在大南坂工业园区,县领导与数百名干部职工、驻军部队官兵、志愿者一起义务植树。挥锨、培土,大家互相协作,在园区空地上种下一棵棵树苗,为建设生态漳浦、美丽漳浦尽一份力。

 

义务植树现场

4、开展“美丽心灵·净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漳浦县国税局、实验小学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卫生大扫除,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活动,对乱占道路、乱摆摊点等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5、开展“美丽心灵·低碳节能”志愿服务活动。3月13日上午,漳浦县委文明办和县供电公司组织电力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美丽心灵·低碳节能”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低碳生活。电力志愿者们义务当起了节能减排的“宣讲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低碳生活小百科、低碳节能小技巧等宣传材料,普及节约用电小常识。另外,供电公司还购买了200支LED节能灯,免费送给前来了解、咨询的群众。

倡导低碳节能咨询现场

二、组织开展关爱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春耕保电服务农灌”便民活动。省级文明单位漳浦供电公司组织各供电所成立服务"三农"便民小分队,走近村庄,深入田野,及时解决农民春耕生产用电难题。 
      2、开展“送医送药至老区”学雷锋活动。漳浦县卫生系统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来到革命老区长桥镇,为当地的百姓送医送药。3月12日上午,来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长桥卫生院等20多名医务骨干志愿者,现场为老区长桥镇群众免费诊治妇科、儿科、内科、外科等疾病,同时现场解答群众有关健康卫生知识咨询。

3、开展“立足本职岗位,学习雷锋精神”税务活动。漳浦县国税局向全局干部职工倡议,立足本职岗位,学习雷锋精神:一是成立“立足岗位学雷锋”税收志愿者服务队。二是针对企业特点开展个性化纳税辅导。三是与重点企业结成对子,开展上门服务。

4、开展“学雷锋,做校园文明使者”主题活动。3月5日,漳浦县八一希望小学邀请旧镇边防所官兵到校开展“学雷锋,做校园的文明使者”主题活动。民警与学生们开展了以“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为主题的情景互动,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学习雷锋精神氛围。

民警与学生们开展以“人生价值在于奉献”为主题的情景互动

5、开展“清扫烈士陵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下午第三节课,漳浦淑华学校五、六年级的同学在校长和少先队总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黄淑华烈士陵园,对陵园进行了全面打扫。

漳浦淑华学校师生开展“清扫烈士陵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组织开展关爱他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漳浦台胞“及时行善团”为漳浦西潘小学献爱心。一座修建将近20年的小学,通过台胞王显正先生"及时行善团"的爱心捐助,教学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为孩子们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传递正能量。
      2、漳浦“爱心妈妈团”关爱特殊儿童 分享幸福与温暖。3月8日,漳浦第二实验幼儿园组织该园“爱心妈妈团”到县培智学校开展关爱慰问行动,把爱带给那里需要关怀的孩子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3、漳浦一中举行“心系学子·献爱心”学雷锋捐款活。3月8日下午,漳浦一中举行为高二年段不幸患白血病的林小燕、陈敏娜两位同学捐款献爱心活动。据统计,本次捐款活动收到爱心款共计人民币拾叁万玖仟捌佰柒拾捌圆叁角(139878.3元),学校将尽快将这些爱心款转交到两位同学手中,以缓解燃眉之急。

4、漳浦县残联、县中医院联合开展义诊关爱老人听力健康活动。3月3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耳日",当天,漳浦县残联、县中医院联合开展"爱耳日"义诊进社区活动。在县光荣院,医生们为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检查听力系统问题,并向老人们宣传健康用耳知识。

5、漳浦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学雷锋·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3月4日上午,省级文明单位漳浦供电公司工会组织电力志愿者来到沙西镇院前村,走访慰问该村贫困计生二女户,为他们送去了公司的关心与温暖。

6、漳浦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下午,漳浦县委文明办联合团县委组织志愿者来到绥东社区单亲独臂母亲胡色美家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个贫困家庭打扫卫生、送爱心毛毯、检修电路、聊聊家常,给她带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志愿者送爱心毛毯给单亲独臂母亲胡色美

7、青春雷锋·关爱志愿行,为寒门学子撑起一片蓝天。3月7日上午,漳浦县委文明办、团县委和供电公司联合组织青年志愿者带着学习用品、爱心毛毯,走进赤土中学,为寒门学子送去爱的温暖。文明办还当场赠送县志愿者协会定制的100顶红帽子给赤土中学,方便他们以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青春雷锋,美丽漳浦志愿者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