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湖融合“琴棋书画诗酒茶” 彰显生态文明效益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1-15 13:09:00   

 

 丹霞驿效果图

  近日,漳州南湖丹霞驿这个“生态+”项目,有了重大进展,丹霞驿连廊的地基、蜿蜒的上山步道路基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整理山丘,绿化山体。预计春节前主体工程就能竣工。

  丹霞山,这座位于漳州城南、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小山脉,将揭开尘封的历史故事,开始演绎新时代“生态+文化”的新篇章。

  丹霞驿只是南湖拓展“生态+”的缩影,漳州高新区不断把“琴棋书画诗酒茶”等文化元素融入南湖。陶艺馆、奇石馆、龙人古琴馆、南山书院、天福茶文化园等文化业态相继入驻。

  如今,走进南湖,不仅可以赏景休闲,还可以品茗传统文化艺术,这是漳州高新区不断做好“生态+”文章,延展“生态+”效益的有效举措,把产业、文化、服务加进去,把效益做出来、旅游带起来、品质提上来,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

  丹霞山脉 

  曾经人文荟萃 

  清晨,一缕朝霞披在南湖畔,市民杨连奇老伯和往常一样,绕着南湖散步锻炼,这个位于南山脚下的南湖生态园现在已成为市民休闲、外地游客参观的热门景点。丹霞山位于漳州市城南,九龙江南畔,古时因山上石头土壤都呈红褐色,若在朝日夕阳映照下,灿若丹霞,因此得名“丹霞山”。宋林宗臣曾有诗以“丹霞”代称漳州城,诗云:“笑凭诗句说丹霞,城郭人民数万家。礼接紫阳风俗厚,学传邹鲁道源赊。” “丹霞曾是古龙溪(漳州)城的雅称。”漳州市政协海峡文史馆馆长江焕明说,古漳州城的四郊,就叫霞东、霞西、霞南、霞北。丹霞山扼守城南,是南驿路必经之地,现在的“双庵路”即古代南驿路起始段,这里曾是繁忙的入城要道,人文景观星罗棋布。重要的景观除了众所周知的南山寺外,还有作为城南方位标志并有“漳南第一宫”美誉的南天宫。丹霞山下至今仍然留下众多古迹和古地名,分布在蜈蚣山路一带,有娘妈庙、蜈公庵、布观音、姜黄亭、造楮井、双庵庙等,上述古迹除南天宫遗址待考、蜈公庵改作南山小学外,其他都一一保存至今。 “丹霞两字,富含深厚的历史韵味。”漳州市政协文史研究员陈忠杰说,漳州城东南隅有丹霞书院,北门有“霞北书院”,东门外浦头有“霞东书院”,民国时期,巷口有“霞东小学”,北门有“霞北小学”等,经过数百年历史的传续,“霞漳”不仅可作为漳州城及四郊的代称,还可以作为漳州府(今漳州市各县、市、区)的别称。 “驿是古代供官员途中休整和补给的接待站,有点像现在的政府招待所,铺是古代交通线(驿路)上的信息传递中继站。”江焕明说,二者共同的特点是为皇家或官府服务的,一般旅行者是不允许进入驿铺的。 “丹霞山下人文荟萃,除了上述那些古迹外,还不得不提‘折冲之才坊’。”江焕明说,这座牌坊位于南驿路双庵庙对面,康熙年间为旌表蓝瑗(蓝理族弟)平台战功而立,其规制与现存新华东路蓝理的“勇壮简易”坊相当,匠工更精美华丽,是当年漳州最耀眼夺目的功德牌坊,可惜的是,折冲之才坊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拆除。江焕明说,以龙溪县衙为基点,北仰芝山,南俯溪流,左有腾龙山(龙文山),右有起凤(虎文)山,延轴线向南跨过溪流,溪南岸有南山,南山也称为丹霞山,恰好构成古城的案山,这是古漳州的龙脉所在,风景殊胜。

  一步一景 

  揭开尘封的历史故事 

  “你看,这里将建成连廓,建成后可以往北一览南湖、九龙江及漳州市区全貌。”带着记者走到丹霞山上,漳州圆山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副主任方宇兴奋地说。

  目前的丹霞山上层峦叠翠,遍布着一荔枝林、竹树及少量原生林,是漳州市区一处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

  此次规划要建的南山文化生态园(一期)——丹霞驿项目,就是位于漳州市高新区南山文化生态园的丹霞山上,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7810平方米,沿着山体错落有致建设连廊和丹霞驿等建筑。设计即依托丹溪山周边自然山水和闽南文化资源,设计登山步道连接整个场地。登山路线,一步一景,丰富了场地体验性,创造了最佳观景节点。

  目前,丹霞驿连廊的地基、蜿蜒的上山步道路基已经完成,下一步将整理山丘,绿化山体。预计春节前主体工程就能竣工。

  “节点设计以休憩、观景功能为主,构成丹霞驿特有的闽南元素构筑体。”漳州圆山新城建设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陈湖滨说,在满足游客通行的同时也为登山游客提供了最佳的休憩和观景空间。设计因地制宜,以轻巧的闽南文化亭廊契合山势,尽可能地减少对现状环境的破坏,修复山体和植被,并使建筑体融入山水之中,体现生态性。使建筑体远看成为环境中的有机景观,近看成为山水文化点缀的亮点,为游客提供不一样的景观视觉效果。

  据介绍,丹霞驿的建设将持续做好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保护好山体、植被等原有风貌,成线、成片、成带种植好种、好看、好养、省钱的本地开花树种,同时把“琴棋书画诗酒茶”等文化元素融入自然景观,打造集登高观景、休闲健身、旅游消费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平台,同时提高道路通达性,加快琥珀路连接丹霞驿,让群众早日实现登高俯瞰南湖美景的愿望。

  延展“生态+文化”效应 

  融入“琴棋书画诗酒茶” 

  走进丹霞山下的南山生态文化园,穿行绿道,看南湖白鹭,赏堤岸花开。孩童在花丛中追逐嬉戏,年轻人在步行道、自行车道上跑步、骑行,老人在板凳上悠闲端坐,享受着优美自然环境带来的惬意,一幅“冬有暖阳、夏有阴凉,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悠闲发呆,自由自在、畅享生态”的生态美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环境美,生态+效益不断凸显。

  南山书院、龙人古琴、陶艺馆等文化业态相继进驻。

  茶艺表演、诗歌朗诵、文艺汇演等艺术活动定期举行。

  桥南美食家、丹霞驿等文化项目相继引建。

  这不,就在上周,国际雕塑展在南湖开办,46件来自国内外艺术家的雕塑作品永久落地南湖湖畔,又在2019年的第一天,天福茶文化园正式进驻南湖,涵盖“琴棋书画诗酒茶”的生态+文化产业不断丰富。信步南湖,走累了,可以在天福茶文化园小憩,品一杯香茗,看茶艺表演;来了兴致,随性走进一栋园区内的建筑,你又会有新的惊喜,要么你会进入到龙人古琴馆,听取琴声悠扬;要么你会进入到王天然奇石馆,里面形态各异的石头,会让你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要么你会进入到陶艺的世界,感受洪树德老先生将天然陶土变成瑰丽艺术品的奇妙之旅;要么你会进入到南山书院,席地而坐,任里边的老师和同学陪你进入诗画的世界。如果沿着南湖湖畔散步,你会不知不觉放慢脚步,不是累的而是精美的雕塑让你舍不得挪动脚步。

  “丹霞山旁,还将建南湖温泉酒店,补齐区域现代服务业短板。”陈湖滨说。

  根据规划,这里将充分利用南湖良好生态和漳州市温泉地热资源,突出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围绕打造生态游、心态游,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建设精品酒店,坚持自然生态理念,注重集约节约用地,酒店建筑宜低不宜高、宜疏不宜密,一花一草一木都要与周边环境文化和谐相融,营造开敞通透的生态空间,让游客享受高品质的服务。

  “让远方客人留下来、住下来,让游客享受生态、享受健康。”即将开建的温泉酒店,要满足群众休闲度假需求,真正把产业加进去,把效益做出来。这正是漳州致力探索的生态“+产业”“+旅游”“+文化”的模式,使其产生出源于第一产业,又高于第一产业的叠加效应。而南山文化生态园及即将开建的丹霞驿,正是利用美好的生态,与千年历史文化底蕴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使之产生更大更好的效应,也将为漳州探索“生态+文化”演绎出新的篇章。(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