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让共享单车与城市文明同行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2-11-21 10:24:00   

  为了进一步提高辖区共享单车管理水平,济南市试点共享单车“可视化”调度,通过线上监控+线下巡查的方式,点对点精准识别车辆堆积位置,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对不文明骑行行为进行了不同的约束。(2022年11月16日 齐鲁网)

  绿色低碳出行理念的推行,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新方向,也催生了诸如共享单车这样的新兴事物。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环保出行的交通工具,满足公众便捷出行需求,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一张重要名片。然而,共享单车停车难的问题,影响广大用户的使用体验,也产生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给城市管理和文明建设带来不少难题。

  共享单车停车难看似是新事物成长不可避免的阻碍,但实际生活中,该问题却在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同时引发了新的难题,与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相协调。因此,强化管理,让共享单车真正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已势在必行。

  让企业从源头落实管理责任。共享单车停车难,伴随着耗费停车时间长、额外支付较多调度费等问题的产生。作为运营企业,在解决日常运行使用过程中存在问题时,要注重对共享单车车辆的跟踪管理和日常养护。例如,及时回收故障车辆,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开发共享单车双定位新模式,提高定位的准确度;打造共享单车智慧管理平台,增配运营人员,针对人流量多的地区做好共享单车按需投放,定时转移调度乱停放车里,做好车辆跟踪管理和日常维护。

  强化政府部门监督引导作用。随着城市的扩容,新建道路、小区、公交车站不断增加,为减少乱停乱放现象发生,城管部门要对共享单车还车点进行彻底摸排,遵循“保障通畅、能划尽划”原则,合理增划补划还车点,对人流量大的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对长时间侵占盲道,停放在公共绿地等造成交通隐患和破坏公共设施的共享单车进行整理,助力市民安全文明出行。交警部门要严查共享“单车”闯红灯、不戴头盔、随意横穿马路、不按非机动车道行驶、一车多载等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非机动车管理引导,营造平安、畅通、文明、和谐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引导群众共同营造文明氛围。共享单车的投入使用,最大的受益者是广大民众,而文明氛围的营造,也需要人人共同参与。引导群众做到规范停车,对引导共享单车文明出行的前提。为此,社交媒体平台作为宣传主体,应当做好如何规范使用和停放共享单车的宣传工作,引导民众文明有序参与交通出行。同时,要组织力量对随意错误停放等行为加以制止和劝导,呼吁每一个使用者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便利时,应当养成文明停放的好习惯,将文明的风尚传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只有在规范运营管理和引导文明出行等方面找到合力点,才能真正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共享单车真正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蔡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