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让尊老敬老成为时代潮流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23 11:00 】

    当下,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无不体现着社会文明程度。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中的话语体现着尊老爱幼的风尚。

    尊老敬老是为人子女践行的传统美德。经常带着爱人、子女回家,亲自给父母做饭,每周给父母打个电话,寻常小事体现着孝文化的内涵。每年各地都会评选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就有不少这方面的先进典型,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尊老爱幼的内涵,积极践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尊老敬老是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的标杆。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可以为全社会树立起好的榜样。在2017年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习近平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立在代表中间,请他们到自己身边坐下。总书记尊老敬贤,感动了全社会,也为全社会树立起了尊老爱老的标杆。

    尊老敬老是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新媒体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有多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媒体的重要性体现得淋漓尽致。年轻人可以通过各种APP软件买口罩和食品,利用各种新媒体工具获取疫情信息,借助新媒体技术工作和娱乐。可老年人呢?因为对新生事物接受能力开始变得迟缓,使用新媒体的经验不足,他们还要冒着风险去药店排队买口罩,去超市、菜市场采购食品。疫情缓解后,许多公共场所都需要出示健康码,又对一部分老年人提出了一个不小的挑战。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媒体使用能力的限制,他们不像年轻人那样可以及时有效地接收各种疫情信息,还可能受到谣言、信息压力等二次伤害。帮助老年人使用新媒体一定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有关部门应采取各种措施帮助老年人使用新媒体,从而增进老年人福祉。如推广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新媒体设备、技术,让社会更文明。

    尊老敬老是离不开企业的帮助。企业帮助老年人在使用新媒体方面也大有可为。如设计生产包含大屏幕、物理按键、大音量等各种适合老年人的智能设备,提供各种各样的健康信息,满足老年人的信息需求,开发家人远程操控系统,降低软件使用难度,加大隐私保护力度,对一些诈骗电话进行过滤,使得新媒体使用变得低风险、易操作。老年人熟练使用新媒体设备,可以缓解各种健康问题和心理问题。

    尊老敬老是全社会共同的追求。谁都会老去,每家每户都有老人,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让尊老敬老蔚然成风,让老年人老有所依,为年轻人树立起好的榜样,也是在关照未来的我们。我们不光要从物质上关心老年人,还应从精神上关心老年人。在老年人自身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同时,全社会也应全力以赴,给予老年人精神上的抚慰,让广大老年人都能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少地方的义工时常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他们成为老人们的“好儿子”“好女儿”,给敬老院的老人带去了很多欢乐。有时间做义工,有时间多去关心老年人,应当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全社会应大力弘扬尊老敬老好风尚,让尊老敬老成为时代潮流,使更多人积极、主动地践行尊老敬老的好传统,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漳州市信访局  刘春炎)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