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莫道桑榆晚 最美夕阳红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10-23 10:54:00   

    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除了社会各种爱老敬老活外,全国各地的老年人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发挥余热,甘于奉献不服老。在人们的既有观念里,老年人是弱势群体,本应是被帮扶的对象。但越来越多的老人,人老心不老,投身志愿服务队伍,帮助他人、贡献社会,用爱与奉献描绘最美夕阳红。在社区调解室里,退休的老同志凭借他们丰富人生阅历和社会经验,耐心地化解着一起起矛盾纠纷;在综治创建中,大街小巷里流动着穿着红马甲的大爷大妈,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大爷大妈们以城市主人翁的精神,走在街头巷尾,不放过的一个烟头……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老有所为的人生更精彩。

    乐享生活,托起最美夕阳红。老年人们拒绝老态,不惧银发和皱纹,依旧保持着年轻的面貌,乐活的心态,去学习、去旅行、去健身,去享受生活,用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演绎最美夕阳红,演绎精彩的晚年人生。他们开始了自己的文艺生活,唱歌、跳舞、做模特、当演员,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好声音传到千家万户。退休后比上班还忙,每天都活的有滋有味,既给老年人的晚年增添了自信和风采,又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广场上,老年人们精神抖擞,载歌载舞,参与到社会中的文体活动中来,不仅结交了同龄朋友,还陶冶了心智,有的重拾了年轻时的兴趣爱好,有的发挥余热热心公益,从老有所乐、到老有所学、再到老有所为,他们在向社会展现着当代中国老年人的精神面貌。

    老年人的世界可以是多彩的,爱好可以是多样的,生活可以是多元的。只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完全可以在精神上“越活越年轻”。关爱老人,我们不仅仅要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更要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注重他们的发展需求和成长需求,让他们拥有更精彩的“夕阳红”。(漳州市人民检察院 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