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争做舌尖上的“粮”心人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10-16 10:29:00   

    一滴水、一甘霖,滋润一方天地;一粒米、一箪食,养育一方百姓。如今,“吃不饱、穿不暖”的岁月已不复存在,“过苦日子”、“吃饱饭”变成了遥远的记忆,浪费之风愈演愈烈。有关报道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高达2000亿吨,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截至2018年全球面临食物不足困境的人数达8.216亿。粮食经历风吹雨打、严寒酷署,聚四季之精华,采天地之灵气得以升华,它需要被感恩、被品味、被珍惜。虽然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我们要有危机意识,争做舌尖上的“粮”心人。

    心怀感恩,慢慢品味,争做舌尖上的“粮”心人。粮食是天地相吸的能量,是阳光、雨露、土地的香气和虫鸣在你生命中循环,更是生命的相遇、对人生的恩赐。每一粒粮食都有自己的滋味,越咀嚼越有味,越咀嚼越感恩。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干一年。“书本上种不出水稻,电脑上也种不出水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矢志不移、亲力亲为,奔赴田间地头,几十年如一日,潜心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缓解了我国面临粮食短缺的困境。从古到今,这些来之不易的粮食,在给予人类赖以生存的同时也蕴育了一个个浩如烟海的人类文明,推动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进程。多年来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始终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从严管控各项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实行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全面落实15.46亿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2017年优质粮食工程启动实施以来,中央财政总投入超过815亿元,各地谋划布局8900多个项目,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六大行动”,使优质粮食工程真正成为兴粮之策、惠农之道、利民之举。

    珍食莫蚀,争做舌尖上的“粮”心人。随着经济迅速腾飞,物质条件不断提高。春风拂面,麦浪滚滚。我国人口已超过13亿,每年的净增长是1200万人,世界上平均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而我国的耕地面积仅仅占世界耕地面积百分之七,目前耕地面积正以每年30多万亩的速度减少。2020年8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宏伟的奋斗目标、复杂的内外环境要求我们要天天成为光盘明星,每日珍惜天地“粮”心。当人人争做“光盘行动”的倡导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当光盘成为社会的文明风尚。亲人的相聚不再仅仅是共享节日的喜悦,传递深情厚谊,更是涵养心间美德,让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代代相传。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无不归于“兴于勤俭,亡于奢靡”的轨迹。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的殷殷告诫,以俭为荣、浪费可耻,争做舌尖的“粮”心人。(漳州文明网 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沈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