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厉行节约进行时,反对浪费休止符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10-16 10:27:00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为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20]210号)精神,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粮食安全,提倡“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遏制“车轮上的铺张”,到狠刹“会所中的歪风”,再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奢靡之象大为减少。然而,正所谓“既生繁花,也生野稗”,部分地区餐饮浪费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有反弹回潮的趋势,这提醒我们要时刻绷紧心中那根弦:“厉行节约只有进行时,反对浪费没有休止符。”

    常怀危机意识,走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第一步”。古语有云:“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国家安全的客观要求,更是国家富强的重要保障?。尽管今年前有新冠疫情、后有洪水灾害,我国粮食生产、储备、流通能力依然增强,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然而,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仍在给我们不断敲响警钟,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增至2.65亿。值此关键之际,亟需我等时念饥饿者之不易,常怀安全危机之意识,稳端中国国民之饭碗,方能共筑全球粮食之安全。

    倡导餐桌文明,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东道主”。“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民生大事,餐桌之上见美德。自文明餐桌行动推行以来,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热潮,在饭店的餐桌上,文明点餐、提倡打包等,回归理性消费;在单位的餐桌上,按需就餐、公筷使用等,共建文明单位;在家庭的餐桌上,光盘行动、绿色饮食等,小家带动大家……。然硬币的另一面是,“爱面子”的铺张层出不穷,“大胃王”的浪费屡见不鲜……,令人格外痛心。由是观之,在以“社会”为名的?餐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东道主”,唯有自觉培养节约习惯,坚决制止浪费行为,文明之花才会在餐桌上绚丽的绽放。

    形成长效机制,唱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好声音”。“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决制止浪费行为,除了倡导餐桌文明,更要将制度挺前面,制定诸如“小份菜”、“N-1点餐”、“黑名单”等奖励节约、谴责浪费的举措,织密监督网络,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有效的监督检查,推动绿色文明餐饮模式的形成,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外内化为人民的行为习惯,外化为群众的自觉口号。

    行进于经济发展向高质量转型的现实轨道上,我国已从“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好”,但是舌尖上的浪费却不容小觑,有鉴于此,厉行节约绝不能是一阵风、反对浪费传家宝需永传承。(“漳州110” 林港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