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让敬老爱老成为文明新风尚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6 10:26 】

    重阳节寓意健康长久,重阳节亦被定为法定老人节,本是敬老爱老的温馨节日,却时常涌现节前无人关心,节时 “集中理发、集中洗脚”等一哄而上式的祝福,偏离了节日的本意,营造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敬老爱老成为文明新风尚。

    敬老爱老美德要接续传承。自古以来敬老爱老观念深入人心,新时代要继承和发扬敬老爱老这一优良传统美德。全社会要共担责任,要有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人人都敬老,社会才会更美好的思想认识。积极开展“孝文化进校园”活动,大力倡导青少年传承孝道文化,转变亲疏观念,不仅要关心家中的老人,也要关心全社会老人,营造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形成新时代敬老爱老新风尚。

    敬老爱老行动要落到实处。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以真心敬老,以实际行动爱老。要重视和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对不尊不孝等行为要加强监管。落实“常回家看看”、“暖心的问候”等关爱行动。加强与老人的互动和交流,做到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情感充分流露释放,缓解老人心理上的缺失。关心关爱独居老人,拓展老人社交,让他们融入集体活动,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

    敬老爱老机制要形成常态。敬老爱老行动不止于重阳节,要矢志不渝地坚持,把敬老爱老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完善惠老政策,创新助老机制,发展敬老文化,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新风尚。大力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文明单位”、“讲文明树新风”和“践行雷锋精神”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社区、学校为老年人开展帮扶志愿服务,让敬老爱老行为成为常态,成为习惯。

    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全社会应当群策群力,共担责任。要从制度上加以保证,从风气上加以影响,从观念上加以调整,持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认同感,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吴茜)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