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文明反哺需要做到“三心”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10-14 10:55 】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当先。孟子曰:“亲亲,仁也,敬长,义也。”重阳节即将临近,在当今最基础最普遍最受老人欢迎的家庭养老中,子女应做到长陪伴、诚交流、护安康、顾尊严,力所能及给老人幸福安祥的晚年生活,用实际行动报答父母,传承中华跪乳之恩、反哺之义的优良传统。

    要静心陪伴,让老人身有所依。现代人的生活不再限于老家故里,上学就业不断丰富着人们生活居住方式。选择把父母带在身边,存在着家庭成员融合及隔代带孩问题。如何趋利避害,做到既能和谐相处、又能让孩子健康成长,这是个永恒课题。作为子女,可以拉上父母长辈一起讨论、做好分工,相互尊重;可以一起学习幼儿教育课、家教书籍等,在陪伴孩子成长中实现老有所得。碰到小孩不懂事顶撞老人时,必先指出小孩的态度问题,然后就理说理,营造出尊老爱幼、民主和谐的氛围。选择把父母留在老家,则要带上家人常回家看看,每天打电话嘘寒问暖,保持仪式感,温暖父母心。

    交心沟通,让老人心有所寄。近日澎湃新闻报导了江西一名61岁的黄女士被假“靳东”所骗离家出走的事件,有网友称中老年人的心理问题值得关注;还有网友评论子女对父母关怀太少,老人只能从屏幕得到关爱。50后60后大部分进入老人系列、大都青春蹉跎、性格各异,单身老人更是长久找不到心灵慰藉。家庭养老,看似貌合实则神离,被卖保健品的、网聊所骗的老人也时有所闻。因此,精神上的沟通,心灵上的修复,让老人重拾健康快乐的笑容,才能让老人真正快乐,才能营造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作为子女,可以动员老人参加老人协会、社区老人团,保持学习的姿态,增加沟通的平台。同时,允许家中老人邀请邻居、熟人到家里来,准备茶点,共渡闲暇时光;节假日、生日记得做好准备,表达爱心。对于没有经济收入的老人,则尽量为老人理清旧帐、还清困难时期欠下的人情帐,让老人过得有尊严和坦荡。做得到的子女,每逢节假日,可以早晨一边陪老人到公园散步,一边可以与老人交谈,沟通看法,纠正老人偏激想法,肯定积极观点,保持与时俱进。

    细心照料,让老人病有所医。曾经看过一个抖音,一对老人因要到医院拍片向儿子要300元,老汉电话就打了半个多小时还没要到钱,旁边的老伴愁眉苦脸,看得实在心酸!人一老,生理机能退化、老人病、反映迟钝、表达不清、爱唠叨等心理及身体问题日益突出。做子女的,要有“总有一天我也会变老的”的同理心,要从言语上、行动上、时间上保持细心呵护老人的习惯。此外,年轻时过于劳累导致一身病,对于有退休收入的老人来说压力不大,但对那些晚年没有收入的老年人,丧失了劳动力后经济上不再独立,这时候儿女成了最重要的依靠。做子女的要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安排资金给老人或为老人交好保险,让他们能够老有所医。(国家税务总局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 张丽华)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