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燃烧青春之火焰,守护盛世之中华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10-14 10:55:00   

    在抗美援朝70周年来临之际,韩方向中方移交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及相关遗物。自2014年至2019年,共有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烈士总数约有2000万名。(9月27日《人民日报》)

    礼兵护送,战机护航,祖国以最尊崇的仪式接英烈回家,场面令人动容,更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其实,爱国的“红细胞”自古就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从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网上热评“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再到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爱国一词,从文字,变为口号,从口号,变为现实,激励着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中国盛世,如您所愿。时光荏苒,距天安门上那一声“婴儿的啼叫”,已过七十一载,与时俱进的中国像一艘巨轮,带着我们乘风破浪,开启新时代的蓝图。今年是第七个烈士纪念日,生于繁花似锦之年代,追忆往昔烽火之岁月,不禁感慨万千。没人生而勇敢,只因选择无畏,魏巍在《谁是最可爱的人》写到,当被问及“你不觉得苦吗?”一名在防空洞里吃一口炒面就一口雪的战士是这样回答:“拿吃雪来说吧。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英雄也是普通人,同样向往安定与幸福,但英雄之所以为英雄,是因为他们选择了一种信仰和坚守。如果时光倒流,我们多渴望能同英雄前辈们告慰一声:“如今盛世中国,终如您们所愿”。

    盛世不易,吾辈应惜。放眼当下,无与伦比的“中国速度”震撼全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势不可挡,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很欣慰的发现,在桌上,光盘行动已成当代饮食习惯;在路上,礼让行人已成公民出行守则,在景区,文明游玩已成旅客自觉行为……。然硬币的另一面是,在高铁和公交车上“霸座”的陋习屡见不鲜,对警察正常执法胡搅蛮缠的怪象层出不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物质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文明也应“水涨船高”,因此,吾辈应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盛世,使自己的文明素质与新时代匹配,如此方能无愧于先辈们的付出。

    薪火相传,再创辉煌。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新中国的腾飞,爱国的火炬在一代代中国人手中传递。2020年,刚接过时代的火炬,疫情来势汹汹、洪水波涛汹涌,面对这场“大考”,无数普通的医生、护士、民警、军人、消防官兵等挺身而出,燃烧他们的青春乃至生命,向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传承英雄先辈的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接力历史荣光,方能再创时代辉煌。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吾辈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燃烧青春之火焰,守护盛世之中华。(“漳州110” 林港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