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评:八小时外的监管并非“多管闲事”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8-17 07:22:00   

  远离“酒局”“牌局”,不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

  8月10日,在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推进会上,与会党员民警在《南太武派出所党员民警作风建设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自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南太武派出所坚持以上率下,从派出所领导做起,自觉为民警、辅警立标杆、作示范,提出加强党员民警“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持之以恒抓作风、改作风、严作风。

  一说到“八小时之外”还要监督,很多党员民警就很不理解,更难以接受,普遍抱怨:“工作时间管严点,这无可厚非,八小时之外还要监管得这么死,有这个必要吗?”乍听起来,似乎有一定道理,但认真一分析,这种想法完全是在为自己的放任找理由。从最近几年查处的民警违法违纪案例分析,很多违法违纪行为,都是发生在工作之余的“八小时以外”,严重影响了党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如果不及时整顿治理,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

  “八小时之外”,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随意性,对于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的基层派出所民警来说,失去了有效的监督,常常就会放松放任警惕,于是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吃了不该吃的饭,说了不该说的话,做了不该做的事,拿了不该拿的东西,在群众当中造成了不良甚至是恶劣的影响。

  其实,“八小时之外”的活动,更能体现一名党员民警的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一个在生活中自我要求不严的人,对工作要求也一定不高。一个对家庭不负责任的人,对工作也不会有太强的责任心。有些人在工作时间内,把自己伪装得很好,在“八小时之外”却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这就是典型的“两面人”,表里不一,人前一套,人后一套。

  党员民警“八小时之外”私生活的堕落腐化,根源在于监督还不到位。作为基层一线的派出所民警,正是由于监管上存在“盲区”,才会导致部分党员民警权力未能受到有效的制度化约束,于是有的党员民警不仅容易在执法办案、社区工作等过程中腐化变质,而且常借助私人生活领域的种种便利,变本加厉贪赃枉法。

  当下,确实应该加强对党员民警“八小时以外”的监管,但如何监管、如何有效监管是一项重要课题,这不仅需要有针对性地设置一条清晰的“高压线”,规范党员民警私生活领域的道德情操和品行修养,还需要发动人民群众,对党员民警“八小时之外”的行为加强监管监督,盯住重点事项、场所、时段,重点监督党员民警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构筑党员民警“八小时之外”监管机制,绝非“多管闲事”,这不仅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也是关心爱护党员民警的一个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人民公安为人民”承诺的落实。

  (漳州开发区南太武派出所,连海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