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莫让高温烤焦文明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7-17 10:53:00   

    今年7月以来,福建“高烤”天气模式重启,全省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甚至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超过40度。高温天气下下,躲在空调房已成为大多数人的避暑标配,但是有一群“高烤”奉献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战高温,为城市的文明建设默默贡献力量。然而,也有一群人在“高烤”这道考题中交出了不文明的答卷:随手乱扔垃圾、闯红灯、坦胸露腹.....他们的行为举止与城市的文明形象格格不入。高温就像一道考题,考验着我们能否坚守文明的底线,激励着我们在高温的“烤”场中书写文明的答卷。

    书写文明答卷,要换位思考。对于高温天气下仍然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我们应尊重、珍惜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每一位市民应设身处地的体谅他们工作的艰苦,在高温的环境下,他们各自坚守岗位,为城市的文明建设默默奉献。假设我们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我们是否还会随手乱扔垃圾、无视交通规则闯红灯?设身处地的思考后,我们要更加珍惜他们辛勤的劳动成果,积极配合和支持他们工作,这就是对他们的最大尊重。

     书写文明答卷,要以身作则。守护文明的道理大家都懂,做起来也不难,但真正做到的人却不多。有些时候,你与文明的距离就是多走几步、多等几秒……我们少扔一个果皮纸屑,环卫工人就可以少晒几分钟的太阳;我们对交通规则的多一次遵守,烈日下的交警就能多轻松一分;我们对公共设施多一分爱惜,设施维修工人就可少一分工作量……还有很多诸如此类的例子,这些都是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小事情,但往往就是这样的小事,却能积少成多,以小见大,给坚守岗位的劳动者带来一丝的“清凉”,为我们城市文明增添一份光彩。

    书写文明答卷,要注重关怀。首先,各级政府应根据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对各用人单位的高温作业、高温天气劳动保障措施实行监督,确保高温补贴落实到位,让坚守在高温一线人员享受到应有的福利。其次,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应为奋战在高温一线人员备好相关防暑药品及降暑物品,为户外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遮挡物来降温,科学合理安排员工的作息时间等等。最后,我们对高温工作人员多一份尊重与体谅,对他们的工作成果多一分珍惜,都是他们工作的动力,平时一句问候、一个微笑都能给他们带来一丝丝的“清凉”。

    高温天气给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不便,但也从各个方面测量人们的“文明含量”、检验城市的文明。但愿在这场高温考场中,每一个人能够摒弃陋习,传播文明行为,让文明成为常态。切莫让高温将城市的文明“烤”焦。(漳州110 谢坤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