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美好之旅需有文明护航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5-19 08:55:00   

  5月19日是第10个“中国旅游日,国内旅游市场借机按下“重启键”,外出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但一些旅游中不文明的行为正在“抬头”,可能影响疫情防控成果。文明旅游无小事,唯有姿态“正确”方能收获到最美风景。

  文明自律常在心。游客的“任性而为”的不文明行为常遭诟病,乃至疫情防控期间的不文明现象仍未消失,前有北京天坛公园出现“爱情打卡”墙砖,后有女子西湖湖畔三抓鸳鸯,不文明行为一次次颠覆人们的三观。出游本是放松身心、观赏美景的一大乐事,但种种不文明行径却影响了旁人观景,破坏了他人兴致。在这个特殊期间,文明出游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一米安全距离、遵守景区游园规则,不任性强自律,共塑最美“人文景观”。

  文明习惯不松懈。百年不遇的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珍惜出游的机会。但人群过度聚集、不戴口罩、不勤洗手等不文明行为也在增加,挑战着景区的疫情防控能力。景区与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强联动,坚持慎终如始、善作善成,做好实名预约;坚持扫码测温、错峰引流;做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景区安全巡逻,避免人流“扎堆”现象,才能保障游客的安全健康和游赏体验,才能更好助力旅游市场的健康复产。

  担当作为提素养。“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也在改变和升级。然而,文明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这只能通过公共事务的参与、制度文化的化育乃至双向良性的互动,一点点改变、一点点定型,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推动旅游的文明发展,还应以培养公众规则意识为突破口,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加大宣传教育、设立有奖举报机制、加大违法成本等举措,帮助公众树立良好规则意识,只有将外部内化为“我的”,才能产生个体的责任与义务,权利和担当。

  文明旅游,将为美景锦上添花。特别在当前,我们不仅应该认识到:防线筑牢了,旅游才能更安心,更应常常警醒自己:文明上路了,好心情才能随之飞扬。(陈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