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志愿服务重在践行初心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4-27 16:56:0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参与者和践行者,我们要紧扣群众的不同需求,要把身子沉下去,把心融入群众,用心、用情做服务,用真诚的微笑、热情的服务和奋斗的精神,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把温暖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要力戒形式主义。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活力的体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能只为拉横幅求留痕、合影摆拍显成效,把志愿服务变成以拍照打卡为主的形式主义活动。背离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只有人人“用心”,带着爱心出发,坚持初心,才能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科学化,引导更多人携手为祖国建设奉献出强大的青春力量。

  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组织开展志愿活动中,要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方面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另一方面是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弘扬和“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体现。而不管怎么讲,志愿精神所展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将个人的光和热给社会做付出,不仅体现了社会良知,公共道德的遵守,更是体现了一个人与生俱来的社会生活相融合,把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服务他人,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深度”“力度”。

  要以“爱”传递幸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践行志愿服务,应当是为发扬助人为乐美德,共建和谐社会,这不仅需要依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还需要依靠各方合力,让一个优秀志愿者带动一个志愿服务群体,一个志愿服务群体塑造一个志愿服务品牌,倡导人人奉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他人,让公益成为时尚让助人的爱心种子和社会正能量通过一件件善事播散开来。(毛恒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