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评论:青少年爱国卫生运动更有后劲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4-03 15:28:00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里,漳州一中初中部的同学们虽然待在家里,但依然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大家在学校组织的系列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红领巾争当防疫小先锋”的线上活动中,同学们“小手拉大手”和家长一起,积极利用在家时间,通过拍摄防疫宣传视频、绘制防疫抗疫海报、写信给“最美逆行者”等方式,充分发挥少先队员在家庭防疫宣传中的作用,展现了少先队组织在“新冠病毒”防疫战中的担当和风采。

    在收看“疾控女侠”吴凡与“硬核教授”张文宏联合开讲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后,同学们认真撰写读后感,积极投稿在校园微信平台上。

    此外,同学们还将名著阅读与爱国卫生运动联系起来,结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阅读心得与防疫感悟,共读名著,共写感触。以读写结合的方式,感受到英雄的心跳,感受爱国的力量,感受镰刀和锤子下滚烫的灵魂!

    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树立了健康强国理念,强化了未来主人翁意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个人与社会、小家与大家的关系,更为热爱家园、热爱生活。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投入。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离开不了青少年的参与。健康卫生无小事,事关每个家庭与个人的幸福安危,也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家共同生活在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才有健康的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广大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更不能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缺位,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当提升文明素质的先锋队、作时代新风的弘扬者,让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更为持续有力。

    青少年爱国卫生意识的培养需要教育和实践,学校的宣传教育和氛围营造是关键环节。要让爱国卫生意识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了根,发了芽,这一株株生态文明的“小种子”才能长为更加挺拔伟岸的大树,才能保证未来的天更蓝、水更清、体更强。(漳州一中 陈集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