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文明始于心,爱卫始于行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2 10:45 】

    “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讲话)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战新冠肺炎疫情之时,我们也迎来了第32个爱国卫生月。3月18日,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倡议书》,号召全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爱国卫生意识一点都不能少。爱国卫生运动,不仅仅是一项政治性举措,更是建设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通过开展一系列“除四害”、“门前三包”等爱卫运动,打败了诸多曾肆虐人民的疾病。虽然我们的公共卫生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是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我们还是能看到,我们目前在公共卫生领域仍然存在着一些短板和不足,对此我们必须要继续充分挖掘和发挥爱卫运动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成为每个人的习惯。

    爱国卫生教育一刻都不能停。爱卫运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每个人都是公共卫生安全链上的重要一环,其中一环没扣好,整条安全链也就断了,所以只要其中一个人因为自身不良的卫生行为习惯而染上传染疾病,那么就可能会影响到同在安全链的每个人。因此引导和教育每个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是爱卫运动的基石。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或者新媒体领域的微博、微信等,加大对卫生知识的科普教育,在一些落后地区或者村庄小镇也可以采用方言通过“大喇叭”进行播放,尽可能覆盖到每个群体每个人,最大程度引导从勤洗手、多通风、不滥食野生动物、不乱扔垃圾等细微行为做起,逐步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小我之文明,融入文明之大我。

    爱国卫生措施一条都不能虚。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一定要端正认识,增强自觉,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能把爱卫运动看成一场雨、一阵风,雨过地皮湿、风吹树梢动,最后还是老样子。要始终加强社区、市场、公共交通站点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做好关键部位的清扫、保洁、消毒,做好不留卫生死角,避免死灰复燃,同时,开展爱卫运动不仅仅要关注城市,更要重视农村乡镇的公共卫生条件,采取有效举措来改善农村乡镇的状况,对农村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人畜粪便堆放处、畜禽饲养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和清理整治,用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方法妥善处置生产和生活垃圾,持续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

    爱国卫生运动,要结合中心工作常抓常新、巩固成果,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一种良好习惯。只有把爱卫运动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病毒生存空间才会缩短,人们生活空间才会扩大。(漳州市税务局)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