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文明旅游 让“到此一游”回归神话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2 10:44 】

    近日,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的短视频,引发网友热议。据悉,经过八达岭特区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多方核查,当事人已被找到,并承认了其用钥匙在城砖上进行刻画的事实。目前,延庆区文旅局正在研究制定游客信用黑名单制度,凡有破坏文物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八达岭长城及延庆其他景区都将在一定年限内不再接受网上门票预约。(中新网 3月28日)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随着疫情的转好,各地景区相继开放,不少市民开始外出踏青,沐浴迟来的春光。但一段八达岭长城刻字的视频再次引起关注,乱涂乱画之风屡禁不止。当前,防疫之弦未曾松,文明之举又岂能弃。

    文明旅游,不当无知的孙猴子。“到此一游”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游记》中,孙悟空与如来佛主对赌,在其手指写下“齐天大圣到此一游”,“到此一游”便由此而来。而如今“到此一游”却走出神话故事,走到现实当中,成了令人头疼的“病态”文化,名胜中、古迹里随处可见,以此来证明某人到过某处,如孙悟空飞到天柱一般。但乱涂鸦者是否有考虑过,无知的孙猴子写下“到此一游”后便引来500年的镇压。而现实中,《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三条也已明确规定,“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刻划、涂污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文明旅游,莫提破坏的涂鸦笔。唐诗有云:“每到驿亭先下马,循墙绕柱览君诗”,古人也有公共场所题字的行为,一方面是彰显自我、突显自我,另一方面也是向他人传递信息、留作纪念的,是古代一种寄托情怀的方式,甚至有些山川草木、亭台楼阁,也因文人的墨宝而更显光彩熠熠。但如今的“到此一游”,不过只是低端的不文明行为,充其量就是破坏风景胡乱涂鸦,疫情已让城市很“受伤”,莫让名胜古迹再遭“雕刻”之痛。

    文明旅游,需做自觉的践行者。心中有戒,行才有所止。文明旅游不是只停留在喊口号挂横幅,是需要每个旅行人有自觉的思想觉悟。就像诗人卞之琳说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充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给他人、环境以及自己可能造成的影响,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晨风向暖日问好,莫负春华好时光。这次疫情已经让很多人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所在,认识到必须遵守一定的社会规范,文明社会是需要14亿人来共同浇灌的,每个旅行人的一举一动不仅是个人的文明素养,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地域、一个国家的形象,旅途中请带上文明行囊,对自然、文物多一点敬畏,让“刻字留名”、攀爬踩踏的破坏更少一点,让“到此一游”回归神话,让文明旅游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漳州市统计局 蔡龙翔)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