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让志愿服务之光常在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2 10:42 】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而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更犹如一道光,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他人。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福建武平县,志愿骑行宣传队载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福建长泰县,防疫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忙碌着协助测温度、登记车牌号、核验人员身份……;福建南安市,志愿者主动提出帮助坚守一线的医护、防疫人员义务理发。这样的守望相助,令人无比动容,无论是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志愿者群体,还是如今参与新冠疫苗试验的一个个普通人,他们都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不计报酬、不较得失,践行着属于自己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形容志愿者群体,称他们“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而这次的疫情大考,再一次让我们看到志愿者背后的精神,在感动背后,我们更应该深思,如何让更多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把这股爱心力量传递出去,辐射到更广的范围。

    一方面,加强志愿者机制建设,是应有之义。这需要突破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利用共享信息,对于注册志愿者的身份进行核实,谨防一些诈骗分子假扮志愿者行犯罪之实。另外,针对志愿者们的人身权益,也需建立相关的制度保护。例如厦门市就为这些注册志愿者们临时投保了“疫情险”,保障了参与防控疫情志愿服务者的权益,不仅让志愿者们更安心“冲锋陷阵”,也让社会看到对于志愿者群体的爱护。

    另一方面,多种渠道宣传志愿者活动,既要警惕形式主义,也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为了志愿而志愿,让志愿服务成为一句空话、一张摆拍。同时,媒体在进行相关新闻报道时,应避免过度渲染或采用标题党,而应该通过真诚的文字力量,唤醒人们心中对志愿者精神最质朴的情感共鸣,从而让更多人投入到志愿事业中。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次疫情大考过后,志愿者服务的文明之光,仍然会继续闪烁在神州大地,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感受温暖,为那些最需要的人们带去希望。(长泰县委文明办 陈雅玲)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