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清明祭扫,做文明建设的“最美践行者”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4-02 10:41 】

    转眼就要进入四月,即将迎来每年一次的全国范围内的扫墓活动,而今年的清明节可能也是最特别的一次,我们将无法聚集性的到场进行缅怀和纪念。一封来自福建日报的《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作为城市中的小小一员,在维护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局面,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祥和的祭扫环境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都应该努力成为城市文明创建的践行者。

    在福建省发起的这份关于清明期间文明祭扫的倡议书中,“居家缅怀”、“网络祭扫”、“延后祭扫”、“从简治丧”、“保护环境”等关键词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在疫情当下的特殊时期,文明行为的践行更加凸显了其重要意义。其实,文明祭扫在每年的清明节都是一贯倡导的主旋律。当代中国,人们的思维观念在不断地更新和碰撞,传统文化的精髓我们需要传承,但注重文明简约,适当的移风易俗,在不触碰传统底线的层面上倡导公序良俗,可以让我们所处的城市乃至整个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保护好环境,亦是在保护我们自己。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清明祭扫而引发的森林火灾占全年森林火灾总量的百分之四十,而平均每10万起火灾就有5名消防员牺牲,我们虽呼唤英雄,但却不愿意承受牺牲的痛。所谓“一把火烧不出富贵,一炷香点不完思念,不如一束花慰先祖,几句话叙传经年”,我们可以选择用更理性的方式,去寄托我们的哀思,去缅怀我们的先人,传承中华民族孝亲感恩、家风传续、关爱生命为主要内涵的优秀文化,为城市文明的建设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疫情期间的清明仿佛更加增添了几分悲情色彩,那些在疫情期间离世的人们和为爱牺牲的白衣天使都让这个清明承载和寄托了更多的哀思。为此,我们可以通过借助互联网推广采用“网络祭扫”的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出行人数,避免人群聚集,从而达到确保出行安全和病毒防范的目的。也可通过预约祭扫或委托代祭的方式,尽量从简治丧,现场祭扫不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在更大程度上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作为生态环境中的沧海一粟,我们对文明创建所进的每一小步,对整个社会文明来说则是一大步,我们都有资质成为那个文明创建的“最美践行者”。毕竟,国家的繁荣富强、社会的稳定团结和人民的健康幸福才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国网漳州供电公司 陈倩文 陈惠川)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