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疫情防控也应从文明习惯做起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7 16:52 】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当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战“疫”行动道阻且长,不容松懈。战“疫”当前,深化医防结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有机结合。

    人民的生活因为疫情蔓延和防控措施升级,被强制按了暂停键。人们不得不宅在家中,收获一段清净时光,借此对此前的生活进行审视,重新规划,做出调整。这段因“疫”而暂停下的清净时光,成为培养文明生活理念和积极健康生活方式的好机会。

    由于隔离在家中,有些人成了大厨、有些人整理起卫生得心应手、有些人学会了新技能。常洗手、多通风、不随地吐痰、不聚集成了大家共同的好习惯。我们掌握了与人接触的文明礼仪,学会咳嗽、打喷嚏的礼仪,学会正确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定期居家日常清洁,保持良好的心态。拒吃野味,只吃熟食,成了社会公约。居家“云”健身的推广和普及,也让不少人开始坚持室内运动,提高免疫力。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个人做起,从改善个人居家卫生开始,进而向外拓展,带动身边人,引导人们养成文明习惯,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营造和呵护干净卫生的生活环境。

    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多年而绵延不绝,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文化的力量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在每次危机中寻找转机,进而推动发展。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现代化进程中的阵痛必将伴随着国家成长和社会进步。比如2003年非典后,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完善。

    在这次大考中,中国交出了令世人点赞的合格答卷,而我们都是答卷人。此次疫情结束,作为个人,应当延续文明习惯,坚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远离疾病,静待春暖花开。(漳州市卫健委 张伟健)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