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同心抗疫 文明祭扫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7 16:50 】

    在2020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民政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称,高风险地区可暂缓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祭扫服务,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祭扫文明与否,主要体现在形式上。

    成群结队去墓地扫墓是形式之一。这种形式的祭扫很容易造成“一窝蜂”现象,给城市的交通、安全带来问题。特别是当前形势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境外输入性病例日益增加,防控压力骤增,大量人员流动和聚集将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在墓前焚烧纸钱是形式之二。毋庸讳言,在墓前大量焚烧纸钱、燃放爆竹,是资源浪费,是环境污染,是安全隐患。与“一束鲜花祭亡灵”相比,这样的形式应该摈弃。

    因此,我们在祭扫形式上也需因时而变,采取减少出行、减少聚集、减少污染的文明祭扫方式。

    网络传情寄哀思。通过在网上献花、敬酒、上供、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减少现场祭扫,暂缓出行祭祖,特别是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华人华侨,无需返乡祭扫,可以在境外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避免人员集中造成疫病传播。

    居家缅怀少聚集。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以居家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减少亲朋好友群体祭扫,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环保祭扫除陋习。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以献花、鞠躬等简约环保方式进行祭扫,减少污染、减少浪费;不带火种上山,不焚烧冥币、冥物,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祭扫重在表达感情,而不在形式,不管在什么地方祭扫,只要是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追思亲人。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只有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身体健康,早日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漳州市公安局 徐国庆)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