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文明评论:人无信则不立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3-27 16:49 】

    3月17日上午,青海省湟中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疫情防控期间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并当庭宣判被告人苟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东方网 3月17日)

    诚信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是为人立身处世之本。当下,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攻坚阶段,却仍有部分人员出于恐惧、侥幸的心理,瞒报个人情况,妨碍祖国防疫大局,这种行为无疑是极端自私的,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的。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人类社会自古崇尚的优秀品质。在中国文化中,自古就有赞扬诚信的风尚和记载。先秦时期《逸周书》有云:“君臣之间观其忠惠,乡党之间观其信诚。”此处“信诚”,意同“诚信”。邻里乡亲之间的交往,看中的是其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真诚相待,讲求信用。《孟子?离娄上》也记载:“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意思是说,真诚是自然之理,心地真诚是为人处世之理。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自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爆发以来,全国各地不乏有一些到过湖北或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却故意隐瞒不报,酿成极为严重的后果的案例。近期正是严防境外输入病例的紧要时期,河南郑州却有一位“毒王”郭某,从疫情严重国家意大利回国后,郭某谎报、瞒报行程,并多次外出执勤、走动,接触了大量人员,直接导致河南保持了13天的“零新增”记录被打破,严重损害了河南省疫情防控大局。郭某的行为,正是缺乏诚信的表现,而如果这类“毒王”越来越多,将毫无疑问动摇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进而影响到社会稳定。

    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所谓“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意思是为政者如果行为端正作出了表率,那么部下和人民谁敢不正?反之,如果领导者行为不正,不讲诚信,会带来公民对国家和政府的不信任,使得民心不稳,政令难通。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时的表现就是不讲诚信的表现,2月份,特朗普声称全球疫情是“假新闻”,是竞争对手设下的圈套,后来又改口“疫情风险非常低、不需要检测、很快就会过去。”到3月18日的白宫记者会上,他又称在世卫组织宣布前,就知道疫情会成为全球的大流行病。据美国《圣荷西水星报》称,“特朗普及其幕僚在过去两个月内至少28次误导了公众。”特朗普的不诚信,成为了此次美国新冠肺炎疫情迅猛发展的原因之一。

    诚信是德,亦是责。人无信则不立,在当今社会,讲诚信,已不仅是一种遵守道德的表现,更体现了一个人对社会、对国家负有的责任,这种责任,任何人都责无旁贷。(东山县人民检察院 朱嘉彬)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