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县工商局“四立足”确保儿童舒心过“六一”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5-29 08:10:00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为切实维护儿童消费安全和合法权益,华安县工商局四立足加大儿童消费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小朋友度过一个快乐、舒心的“六一”儿童节。

    立足儿童用品市场。以儿童服装、玩具、童车、安全坐椅等为重点商品,以超市、母婴店、集贸市场为重点场所,对辖区内的儿童用品经营者开展全面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商品是否符合质量安全标准,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注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是否在商品包装上配有中文说明等。同时对经营业户加强指导,督促销售者严格落实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落实儿童用品质量安全责任,促进诚信守法经营。

    立足文化市场。该局加强对校园周边地区的巡查力度和频次,以校园周边的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场所为重点,严禁未成年人进入,坚决取缔“黑网吧”,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校园周边的书刊音像制品出租店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学生用品中的盗版光盘、磁带、图书、学习用品,严查非法出版物、色情淫秽电子出版物等,着力营造健康、放心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立足广告市场。针对部分商家借节日之机开展宣传促销行为增多的实际,该局集中执法人员对从事儿童服装、儿童玩具、儿童摄影专营店等进行了检查,重点检查商家的市场准入资格、相关许可及店内外投放的广告内容是否规范合法等,对检查发现的虚假宣传行为,立即停止发布,并立案调查。

    立足宣传教育。针对中小学生消费的特点,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宣传普及维权知识,逐步提高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监督意识,引导科学健康消费。同时,畅通12315申诉举报渠道,认真、快速处理好儿童用品、服务等消费纠纷,严厉查处侵害儿童消费权益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儿童的合法消费权益。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检查各类儿童用品经营户28户,取缔流动摊点3户,责令整改2.图一为执法人员现场检查玩具。(华安县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