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长者饭堂:“食”有所依,老有所“乐”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02-15 10:39:00   

    为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美德,近日,位于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的紫田长者食堂正式投入使用。该村老人花1块钱可吃到“三菜一汤”。

 

    2021年,溪坂村对标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目标,创新“祠堂+长者食堂”思路,以推动投资 400 万元修建紫田堂为试点,综合利用农村祠堂剩余空间,打造“紫田长者食堂”,并牵头鼓励宗亲自愿捐资捐物,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活动空间的同时,也让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吃上免费健康素食。据介绍,紫田长者食堂初期营业计划在每周六中午供餐一顿,三菜一汤,以素菜为主,力争做到顿顿饭菜新鲜,周周菜品有变化。

   据溪坂村党总支书记翁国兴介绍,该食堂试行餐票预约制,饭票售价为1元,一方面是为了鼓励老人的子女代为购买饭票,让外出打拼的子女更加关心老人的生活饮食;另一方面,象征性收费和饭票预约制是为了避免造成饭菜浪费和备餐不足的情况,实现老人们文明用餐、有序用餐。截至目前,村里共有一百多位老人有意愿来长者食堂用餐。

   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党总支部书记 翁国兴:今后,紫田长者食堂也将以点带面,动员推广“祠堂+长者食堂”模式,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面覆盖”的思路,全面推进长者食堂建设,让老人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也让年轻一代人更有孝心、爱心和耐心,最终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助。(漳浦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