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食堂办得好,更要惜福节俭”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8-24 16:04:00   

乡村菜园让留守老人老有所为、自给自足(富美芗城供图)

    8月19日上午,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人民大食堂里,升腾起阵阵诱人的饭菜香气,还没到就餐时间,数十位老人便早早来到食堂里等候唠嗑,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疫情期间,人民大食堂暂时关闭,等待了七个月,食堂终于在大伙的期盼中重新开张啦。

    “拿多少,吃多少”是食堂的温馨提示,也是老人的共同心声

    “大家排好队,拉开间距,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费。”到了饭点,老人们一个个开心地排队等候,村老人协会会长梁加法在一旁善意地提醒着,色香味俱全的饭菜激发着大家的食欲。梁加法介绍,致富以后更要讲究节约,食堂开张后村里就反复叮咛每个老人要按需用饭、宁少勿多,一粒饭也不要浪费,并在食堂各醒目处张贴上“拿多少吃多少”“不剩饭不剩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文明用餐温馨提示,还在食堂前开辟了一块数亩地的“双溪乡村菜园”种植蔬菜,尽量自给自足用于老人食用,同时可供游人观光。

    “你看,现在村里越变越美、食堂越办越好,我们肯定更要惜福节俭的啦!”说起这个,今年90岁依然健朗的蔡玉老人高兴地说。她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是的是的,我们每次吃完饭都会用汤水刷一下碗,再拿出去洗干净,一粒饭都不剩。”“来食堂吃,不但方便,而且还卫生健康,不用担心有剩饭剩菜了。”

    据了解,双溪村位于芗城区北郊,有5个村民小组,1068人。人民大食堂于2019年2月25日开工建设,由政府投资120万元兴建,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459平方米。该项目是浦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镇推进乡风文明、传承良好家风、弘扬敬老美德的一项有力的探索。

    “老人每人一个碗柜,每周消毒一次。”梁加法会长介绍说

    双溪村人民大食堂建后由村自行管理,采取村民自愿、非营利性原则,所有运营费用全部由村外出乡贤捐献,现有102人捐款,每月约三四3、4万元。目前,食堂每天免费供应午餐、晚餐两餐,用餐标准为五菜一汤,村里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受益,30多名村民报名当义工,负责食堂的日常运营。(福建日报记者 黄小英 通讯员 郑文典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