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乡风文明新气象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7-27 09:14:00   

  富美乡村,山水多情,人文荟萃,是充满希望的广阔天地。在新时代的砥砺奋进中,福建漳州市这片热土焕发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强化美丽乡村定位

  近年来,漳州市不断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以美丽环境促返乡创业、促招商引资、促乡村旅游,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当我们站在九龙江畔上,看一江清流自远而至,这是龙海田头村。近年来,田头村以水为脉,按照“闽南古风、生态水乡”的定位,大力整治村容村貌。为了解决农村党建信息相对落后、理论知识学习与组织建设缺乏理论高度的难点问题,田头村还与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共建“田头党校”,该党校就建在村里大社古厝群内,是一座闽南特色的党校基地,面积约有400平方米,党校包括新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室、党员宣誓室、党员教育培训室、党籍档案阅读室、田头党建乡情馆等场馆。于是有了“高校书记下基层,基层书记上高校”讲学的美谈。

  发力涵养乡风文明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是基础、是保障。前段时间,一座双溪村公益性人民大食堂刚完成揭牌仪式,这座大食堂凝聚了全村人的目光,承载着太多人的期盼。也是浦南镇推进乡风文明、弘扬敬老美德的一项重大而有力的探索和实践,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在弘扬尊老孝亲传统的同时深化提升文明乡风。

  珠里村是世界文化大师林语堂的祖籍地,是国家地理标志“天宝香蕉”的原产地。林语堂纪念馆就在珠里村五里沙,作为从漳州走向世界的文化名人,林语堂在世界文坛享有盛誉。珠里村依托语堂文化及天宝香蕉海的生态优势,珠里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乡村面貌正展露新颜。

  如今,全市40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部建成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按照“一县一重点、一镇一主题”的思路,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好厝边”巾帼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开展农村妇女创业就业素质提升培训,实施“巾帼建新功”行动,以更加丰富有效的活动凝聚合力、让每个村民都能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留住乡愁推动振兴

  经过整治后的田头村,河畅水清,水系纵横发达,古厝修缮一新,村里还按照“闽南古风、生态水乡”定位,修建了闽南传统红砖走道、青石护栏,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也走出具有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溪坂村花农们日子过得美滋滋,村容村貌也大大改善,水泥路修到了田间地头,给花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溪板村的村民们,在种植花卉的路上“种”出幸福生活,也“种”出富美乡村的新气象。人们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的脚步,携起手共同打造属于自己的美丽家园。

  乡村文化建设凝聚乡贤力量,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在乡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施展才华。在家园建设中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三产融合”“村企联动”“漳台合作”“人才驱动”“文化赋能”“党建引领”等乡村振兴“漳州模式”正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漳州市农村农业局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