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践行 慈善暖心--关爱失独老人 救助流浪群体 90后小伙扎根基层放飞“社工梦”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3-27 16:26:00   

李温迪(右)正在救助流浪人员

    90后小伙李温迪,谈吐温文,要没经人介绍怎么也想不到其所从事的是社工职业。

    1991年出生的李温迪祖籍福州市永泰县,2010年考入闽南师范大学,开启了在漳生活的序幕。“当时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我被调剂到社会工作专业。”李温迪说。起初,李温迪并不懂什么是社会工作专业。他回忆道,上大一的时候,班上有54个同学,读到第二学期就有4位同学转专业,很多同学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就业困难,而且经济收入低,陆续转到金融、会计等专业。然而,李温迪在求学期间逐渐明白社会工作的概念和价值,“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和我的信仰有一致性,它是一种尊重,一种平等,一种接纳。”李温迪说。

    大学四年,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在李温迪心中播下种子。2014年大学毕业,李温迪怀揣着对专业的梦想和热情,不顾家人反对,落户漳州,加入漳州首家社会工作机构——漳州市致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为一名一线社工。随即李温迪接触的第一个项目是服务失独家庭。年轻的李温迪,第一次面对这么特殊的群体时,有些茫然失措。在机构领导、督导老师和同事的帮助和鼓励下,李温迪慢慢进入了角色。两年多的职业生涯,李温迪养成了倾听的好习惯,倾听失独老人的心声,默默在一边陪伴他们。有位失去爱子的阿姨是温迪一直陪伴的服务对象,当知道阿姨想学钢琴时,他帮阿姨打听钢琴类型和价格,并通过相关渠道为阿姨买了一台经济实用的电钢琴。当电钢琴送到阿姨家的那一刻,阿姨动容的微笑让他难以忘怀。“两年的失独家庭项目服务工作,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社工的辛苦,这是一份劳心劳神的职业,同时也是一份耕耘与收获不一定成正比的职业,但需要看到的是,社工也是一份能享受到关爱人、帮助人的快乐和价值的职业。”

    2015年11月,李温迪工作被调整,开始接触另外一种特殊的社会弱势群体——流浪乞讨人员。“他们给人的印象就是浑身脏臭,如果路上遇见,很多人敬而远之。我开始去接触这一群体的时候,发现社会当中最底层的人,也有很多可爱的一面。”李温迪说。在街面开展服务,他经常听到流浪乞讨人员说,迫于生活的压力,身体的残疾,无法自食其力,只能选择流浪乞讨。每个流浪乞讨人员都渴望被温暖相待。近四年来,李温迪每逢节日便会到天桥下、涵洞里、城市角落里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截至目前已救助流浪人员近6000人次,帮助10多位长期流浪乞讨人员找到了亲人,回归家庭,恢复正常生活。(闽南日报 庄文剑 文/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