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漳州这位生命摆渡人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2-28 15:39:00   

    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78岁的漳州乡村医生钟重新坚守抗疫一线,不计报酬,不辞辛苦。

    “体温正常!这几天最好不要出门,不要和陌生人接触。”大年初六,芗城区浦南镇松洲村武汉返乡人员小钟家,村卫生所医生钟重新照常为小钟夫妻量完体温后,又关切地叮嘱了一句。这句话这些天钟重新不知重复了多少次。

    钟重新今年78岁,是芗城区浦南镇松洲村卫生所唯一的一位医生。这次,年近八旬的他义不容辞地投入战“疫”,每日奔走“战线”6公里,对接8位从武汉返乡的本村村民,上门为他们检测体温,做好跟踪随访、健康管理服务。

    战“疫”打响后,从大年初一开始,老钟每天上、下午上班最重要一件事,就是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手套、带上药具箱,入户随访做记录,并及时报送镇卫生院与村委。“打赢这场战‘疫’,我作为一名40年党龄的老党员,怎么能够不参加呢。”

    由于这些武汉返乡人员分散在村里松洲、洲尾两个自然村,8户全部测量完,来回路途差不多要有6公里,大路骑摩托车,小道只能靠步行,一天至少要花费3个小时。经常和他们接触,老钟的妻子十分担心,担心他年纪大容易受感染。对此,老钟笑着安慰说:“怕啥,我抵抗力大得很,况且我有做防护措施,你不用担心啦。”在他言传身教下,他的女儿与孙子也一样投身医务工作,分别安排在园坑村卫生所、诗朋村卫生所工作,一起成为此次防疫战“主力军”。老钟常教导他们:“如果不是党的培养,我们哪里能当上医生,要懂得感恩回报啊!”(人民日报 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