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地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9-17 11:19:00   

明月照初心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节,团圆赏月的日子。在这中秋团圆之夜,在福建漳州森林消防指战员们仍坚守在岗位上,守望万家灯火。李袁辉 摄

坚守担使命

  漳州110: 136名路面警力保障市区安全

  13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漳州110),累计派出136个警力,24小时不间断在市区11个巡区执勤,确保节日期间社会安定稳定。

  据漳州110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假日期间,漳州110严格执行值班制度,领导带头、党员示范,合理部署警力,在每个巡区原有至少2个警力执勤基础上,每个时段增加6个警力充实力量。同时,110基地有26个警力备勤,市区26个警力分布在各地备勤,并在市区繁华商圈、主要街道等重点区域部署有16个警力进行应急处置。该负责人表示,在主城区,接报重特大警情时,相关警力可实现1分钟快速反应,重点区域3分钟赶到现场处置,人员密集场所5分钟赶到现场处置。(记者 刘铭明 通讯员 徐芳芳)

  漳州环境集团: 1000余名保洁员保障市容市貌

  “中秋假期,全体环卫工人全部正常上班,并对重点部位加大保洁力度。”漳州环境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记者获悉,小长假期间,负责市区保洁的漳州环境集团安排1000多名保洁人员、400余辆大小作业车辆,加大市区保洁与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市容市貌整洁卫生。

  据介绍,该集团落实好节假日常态化值班制度,强化党员带头示范,重大节假日集团党员全部在岗,特别是保洁队伍中党员主动承担晚上10点至次日8点半的工作时段,有力保障保洁工作调度。此外,该集团还加大后勤保障力度,提前为环卫工人发放一批凉茶、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并在各个重点保洁部位为工人提供开水、花茶等。此外,该集团还紧盯市区古城、道路改造项目、建筑工地周边、公园、周边景区等重点区域,强化路面巡逻和保洁力度。(记者 刘铭明 通讯员 林平 文 李林 图)

   医生放假了,生病的人怎么办

  9月13日中午12点30分,芗城区北桥门诊部儿科医生陈志彬问诊完预约表上最后一位患者后,轻轻松了一口气。他摘下挂在脖子上的听诊器,拿起水杯,还未来得及送到嘴边,便见一位妇女穿着拖鞋,牵着一位大约四五岁大的男孩,匆匆忙忙走向了他的门诊位。

  “医生啊,小孩从早上就闹肚子疼,您快给他看看呀……”

  还未等这位母亲说完,陈志彬便重新拿起听诊器,一边为男孩听诊,一边问道,“孩子叫什么名字,几岁,什么症状。”

  这是陈志彬每天说得最多的三句话。在详细询问完男孩的情况后,他提笔开方,并同其母亲说道,“是胃肠道胀气,应该是和前一天的饮食有关,这几天除了吃药,还有多注意清淡饮食。”同时不忘俯下身子,笑着和男孩说:“今天可不能贪吃月饼哦。”

  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半,从下午三点到傍晚六点,加班更是常有的事。陈志彬的中秋节,同他从医15年以来的每个工作日一样,都在向别人把脉开方中度过,“医生这个职业,没办法休息。尤其是碰到节假日,肠胃炎的患者特别多。医生放假了,病人怎么办?” (记者 杨瑞 文图)

   司机休息了,回家的人怎么办

  “公交人照常上班不是很正常的嘛?”这是黄镇强接受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

  黄镇强是市区A3路公交车司机。他的工作,就是在发车前检查好轮胎胎压、车载灭火器和安全锤,然后坐上自己熟悉的公交车驾驶员座位,开始往返于闽南师范大学东门与漳州动车站之间,中间停靠25站,一个来回跑下来时长约为2个小时,平均一天要跑4个来回。

  平日如此,中秋亦如此。

  自2015年黄镇强成为公交车司机后,他已经5年没有与家人共度中秋佳节。而说起这份职业,黄镇强的言语很朴实,“做我们这行的都这样,很正常嘛。家人也都理解。我们要是休息了,这群背着行李的大学生怎么办?”

  和黄镇强一样,中秋节期间,为保证老百姓出行方便,漳州市区有484名公交车司机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小小的方向盘前,穿梭在城市、乡村的道路上,将便利出行的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乘客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家住泉州的大四学生小陈告诉记者,校门口的这趟公交,陪伴了他四年大学生活。他说:“每次节假日,公交车司机也都放弃休息,甚至还会加开班次来保障我们学生的出行需求,希望今天他们能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杨瑞 文 李林 图)

  情系中秋 传承文明

  “嫦娥奔月中,月亮上有一只什么动物?中秋节闽南地区有个出名的习俗是什么?”9月12日,长泰县第三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开展“我们的节日之情系中秋 传承文明”活动。

活动中,老师和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发挥想象,用橡皮泥与纸张做月饼、分享月饼、中秋答题等方式把心目中的中秋节展示出来。(王文强 王崇兰 摄影报道)

  诏安:迎中秋“画”月饼

  在诏安县城一家传统饼店里,顾客们正在新鲜出炉的中秋月饼上“挥毫泼墨”。诏安传统的中秋月饼又称“碱饼”,是利用发酵好的面粉,加白糖和面,压成一个个手掌大小的圆形,再撒上芝麻,最后烘烤而成。在有“书画之乡”美誉的诏安县,人们有在小月饼上写中秋吉庆贺词,在大月饼上作画的习俗,借此传达美好的祝福。

   杨长辉书画作品展开展

  9月13日上午,“月明风清”杨长辉书画作品展在长泰鹤亭村鹤亭画院开展,吸引了众多书法家、画家和当地群众前来欣赏,共度中秋佳节。

  本次书画作品展由鹤亭画院主办,系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墨舞龙津”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系列活动之一,共展出杨长辉书画作品90幅。作品以中秋为主题,以书法和国画为主,充分展示了杨长辉近三十年来的艺术追求。展览时间将持续至10月13日,让当地群众在欢度佳节的同时,感受书法和国画的魅力。

  杨长辉,福建省长泰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杭州新西湖画院画师,结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首届山水高研班,师从孔仲起、林海钟、王作均等教授,作品曾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80周年书法大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羲之杯”全国书法大展等。

  龙文:水乡欢乐多

  9月12日下午,龙文区“我们的节日?中秋”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闽南水乡拉开序幕。

  现场分主会场和游园区、博饼区、猜谜区及放映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歌曲联唱、小学生经典诵读等精彩文艺演出轮番上演。由各单位设置的主题展位宣传也引来群众热情参与,现场充满喜庆的节日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主会场还开展主题为“生态龙文?志愿者在行动”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授旗仪式, 12支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队在该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中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通过他们的努力把垃圾分类的理念传播到千家万户。

  龙海:巧匠“赶大集”

  13日,程溪镇塔潭村举办首届“迎中秋 寻匠人”活动,全村73位匠人拿出自己的杰作参展,作品有竹编、木雕、剪纸等,这些作品有的在生活中已淡出人们的视线,许多家长特意带小朋友前来观看,让他们了解特定时代的这些生活用品,感受村民的智慧,记住乡愁。

  市义工协会庆中秋

  12日晚,市义工协会组织开展中秋联谊博饼晚宴, 80多名义工共聚一堂欢庆佳节。据了解,漳州市义工协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敬老助残、社区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活动,已成为我市民间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闽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