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人心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4-11 15:48:00   

    春暖花开,又是一年清明时。华安县掀起了一阵以缅怀先辈、学会感恩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热潮。清明节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祭祀陵园、主题活动、网上签名寄语、手抄报、主题绘画、LED滚动栏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国史和英模事迹,铭记历史,学会感恩,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

  烈士陵园祭祀  文明蔚然成风

  清明节来临之际,各所学校纷纷组织学生到县烈士陵园开展文明祭祀活动。华安实幼、二幼、华丰中心幼儿园组织小朋友带上自制的花圈到县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表演儿歌《学习雷锋好榜样》、手语《感恩的心》、朗诵《山谷里有座烈士墓》向小朋友讲述革命英雄故事,表达对英雄的敬仰、缅怀之情;华安职校组织师生开展祭扫活动,倡导大家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摒除燃烧纸钱,烟花炮竹等传统的祭祀行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仙都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仙都革命烈士墓地,学生代表向烈士墓敬献花圈、全体师生向烈士默哀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与怀念。

  重温红军长征  重拾英雄气魂 

          

  日前,华安县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了以“忆往昔·励今朝”为主题的清明节活动。各班通过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们了解清明节来历和文化习俗;组织六年级240多名学生从学校出发到银和村,徒步12公里,重温红军长征的光辉岁月;举行“百日誓师”大会,鼓舞孩子们勇往直前、努力拼搏、永不放弃。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孩子们忆往昔峥嵘,感今朝不易,在实践体验中传承了革命先烈的勇敢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网上祭英烈”活动  热情高涨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摒弃传统祭祀陋习,树立“低碳清明,绿色环保”的文明祭奠新风尚。各校发动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等中央级媒体开设的“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等,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之情。通过本次网上祭奠活动,青少年学生再一次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华安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