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的移风易俗“玩”出了新花样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1-11 16:40:00   

  农家女子说唱队

     自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南靖县和溪镇迅速掀起宣传热潮,通过组建农家女子说唱队、建设主题文化公园等方式,“动”“静”结合,将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传入百姓家。

  在南靖县和溪文化公园,身穿统一演出服装的宣传队正在表演有关移风易俗的三句半说唱,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当地群众吴丽花说:“宣传队讲得很好,移风易俗宣传得不错,听完大家比较不会铺张浪费。还有那些有关爱护环境的宣传,比如不要乱扔垃圾,大家就不会乱扔东西,宣传效果很好。”

  说唱队以三句半、小品、快板、歌舞等形式,自编,自导,自演来宣传党的各项政策,不仅深受群众的欢迎,而且还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和溪镇农家女子说唱队队员林雪英告诉记者:“三句半就是用一种本地话的形式,观众比较听得懂,也比较能接受,因为很多老人知识水平不是很高。这样去宣传,效果不错,观众也很喜欢听,台下也哈哈大笑。”

  今年来,这支说唱队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题材,深入各村、庙会等进行演出,为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内容。和溪社区主任阙碧清说:“为了响应十九大的精神,扫黑除恶、移风易俗。因此我们就想用这个形式来宣传和普及知识,这样让群众、让社区、让观众都懂得怎么来新事新办、丧事减办。”

  南清公园 移风易俗宣传栏

    此外,为更好地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南靖县和溪镇还在公园内增加了“图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移风易俗、扫黑除恶为主要素材的宣传公益广告,用通俗易懂的视觉语言,让群众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观念。(南靖县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