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镇: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角 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战役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12-04 16:17:00   

  

    新时代天宝镇的美丽乡村该是什么样子?如何让乡村环境更加宜居?这既关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答卷成绩,又关乎天宝人民的共同期盼。11月30日上午,天宝镇召开贯彻落实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将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汇聚全镇之力,誓将整治进行到底。当天下午,21个村(居)马上行动起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卫生大整治,仅一天就累计发动群众455人次参与,动用钩机21台次,清理垃圾杂物50余车,形成了村村响应、上下联动的整治氛围,掀起了全域动员、全民参与的行动热潮。

  “作为支部书记,我们肯定要带头做、带头干,才能影响群众,带动他们一起做、一起干!”塔尾村的党支部书记柯丽粉一边指挥着保洁队伍在村内进行卫生整治,一边这么说。除了塔尾村以外,还有不少村的书记、主任更是撸起袖子、不怕脏累、以身作则、带头参与,成为了这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排头兵”和“先锋军”,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干,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撸起袖子、拿起铲子带头清扫垃圾,按照划定包村包片区,认真落实区域卫生整治。其中,后寨村的党支部书记沈木根、村委会主任沈荣国与党员、群众一起挥锹舞铲、大干特干,张坑村的村主任陈月怀更是自己拿着工具加入保洁队伍修剪道路绿化。

  为确保整治持续高效,天宝镇成立了由镇纪委、环卫站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循环督查、抓点带面,每日都以文字和照片形式列出各村问题清单,并明确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到点到位、持续跟踪,推动各村形成卫生保洁常态化机制。

  田寮村第一书记吴苏君说,“环境整治是我们落实乡村振兴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的一步。通过整治,道路两旁的杂草杂物没有了,门前屋后的乱搭乱放问题解决了,村里变得干净、漂亮了,接下来村里还要持续动员群众自觉保持,让环境整治的成果能够长久的巩固下来”。下阶段,天宝镇将进一步完善卫生保洁监管制度,用制度管人,严明赏罚;要求镇、村两级干部包村包片、责任到人;各村要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建立一支人数足、设备齐的保洁队伍,科学调整垃圾收集及转运时间,确保及时清运,做到“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天宝镇 江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