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文公安分局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5-08-04 15:57:00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进一步推动农村幼儿消防安全教育。近日,漳州龙文区“一家一园一宣传,志愿消防服务”活动全面启动。由分局及消防大队组织的30名消防志愿者纷纷奔赴龙文区各乡镇农村幼儿园开展“消防启蒙教育”,一家一园地宣传消防知识,把《暑期消防安全指南》和《家庭防火》等消防资料送到各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手中,并对各幼儿园存在的消防隐患进行一一指出,督促幼儿园负责人进行认真整改。

“小朋友们,如果发生火灾了我们应该拨打什么电话呀?”、“平时生活当中小朋友们,可不可以玩火呀?”、“小朋友们,假如身上衣服着火了怎么办呢,大家平时在家的时候有没有很喜欢在地上打滚玩呀?如果发现身上衣服着火的时候,我们就要像在家里玩一样,迅速趴在地上滚几圈,这样火就会灭了……”针对幼儿园小朋友年龄偏小、理解能力较低和普遍具有“好奇、好动、好学、好问”等特点,在课堂上,消防志愿者围绕简单的消防安全常识,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耐心细致地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小朋友讲解如何防火、如何报火警以及火场逃生自救的方法等方面的消防常识及应注意事项,使小朋友们受益匪浅。

此次“一家一园一宣传,志愿消防服务”活动将持续一周。30名消防志愿者将走村入园进行“消防启蒙教育”,面对面为农村幼儿园小朋友传授日常防火常识及火场逃生知识,排查农村幼儿园火灾隐患等,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防护意识,保护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