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县中小学师生“经典文化”讲故事比赛圆满落幕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01-14 18:04:00   

   1月11日,南靖县中小学师生“经典文化”讲故事比赛总决赛圆满落幕啦!据了解,自各校海选赛开赛以来,千余名选手参与了比赛。经过全县各校多场海选赛比拼,县级复赛、决赛角逐,最终18名中小学师生脱颖而出,跻身南靖县讲故事大赛总决赛舞台,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高潮迭起的经典文化视听盛宴。

  此次比赛:获得“团体优胜奖”的学校有:南靖县第二实验小学、南靖县山城中心小学、南靖县实验小学。

  经典文化,诗词瑰宝。朗朗上口的韵律,意蕴深厚的故事,中华文明,沉淀千年。这是一场文化盛宴,这是一场诗词较量,百舸争流,精彩纷呈。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小学生组的六位选手绘声绘色地讲述着成语中故事。《一去不返》《羊质虎皮》《叶公好龙》……可歌可泣的人物故事,历史画卷徐徐展开。在他们的讲述中,历史长廊,风云变幻;文化长河,源远流长;人物长幅,千姿百态;战争长卷,硝烟弥漫。睿智的问答,启迪生活哲学;妙趣的探索,点亮人生智慧。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中学生组的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仪态自然,他们紧紧围绕“传统文化”这一主题,广泛选材,深情演绎,有精忠报国的英雄岳飞,有以心相交的伯牙子期,有婉约的爱国女词人李清照,有严慈有度的圣贤母亲……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演绎着忠诚、自律、诚信、孝敬、爱国等主题,彰显传统文化真善美,传递着民族精神忠义诚,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嘉宾、评委和师生们。

  “胸怀文墨虚若骨,腹有诗书气自华。”古典诗词是中华文化中最具灵气的文化瑰宝,背后的故事或磅礴恢宏、或典雅端庄,看老师们专注的眼神、生动的表情,还有那富有感染力的声音,无不是化身成故事中的主人公,深情地演绎着诗中的故事……

  小学生组二等奖获奖者陈宇晗同学说:“经过一连番的选拔、角逐,我有幸成为县讲故事比赛总决赛的选手,在此次参赛活动中,我更全面了解了中华传统文化,深深地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提升了自己的文化底蕴。一路走来,学校领导的重视与关心,指导老师们不畏辛苦地悉心指导,陪伴着我成长,令我感动,我更爱我们美丽、和谐的二实小啦!”

  中学生组一等奖获得者王雨畅同学说:“这场比赛中,我想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获得了哪些奖项,而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不少中华传统文化背后的故事,也认识到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孕育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对于我们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态度,培养健康向上的道德品质,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和启迪作用,是中华民族不可忘却的精神瑰宝。”

  教师组一等奖获得者魏月凤老师说:“一路辛苦,一路芬芳,一路收获,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看了不少书,比如:《苏轼传》《李白传》《杜甫传》。我还把它融入到我的教学中,丰富我的课堂教学,让我的学生也与我一起进步。”

  比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是,中华文化的魅力,将永远停留在我们心中。(南靖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