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8-12-29 17:00:00   

  云陵一小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活动。

  一、“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选树新时代好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我县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并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道德实践活动,号召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云陵第一小学、元光小学等学校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主题班会,云霄一中、二中、实验中学开展了“学雷锋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就近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各中小校在清明、“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青少年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主题实践活动。除此之外,各中小学校通过组织开展红歌传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唤醒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警醒青少年以史为鉴,努力拼搏,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康的人生观。

  云霄一中庆祝建国69周年暨改革开放40周年歌咏活动

    县关工委报告团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12场,受益师生1万多人次,并选送70篇征文、8位学生演讲光盘参加市级比赛;县和平中学开展了“唱响红色歌曲 传承经典文化”校园歌咏大赛;云霄一中、立人学校开展了喜迎建国69周年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歌咏大赛。国庆期间,各学校开展了网上签名寄语、国旗下讲话、“我和国旗合个影”、庆国庆书法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云陵第一小学、将军山学校开展了“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云霄职业技术学校、元光中学组织学生观看《厉害了我的国》、《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并撰写观后感等。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各中小学校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验幼儿园、云陵中心幼儿园利用元宵佳节组织小朋友们赏花灯、猜灯谜;中秋节,云霄一中组织开展中秋游园活动、元光中学校团委组织了中秋博饼活动,云陵开发区第一学校组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与留守儿童一起包饺子,一同过节;云霄三中、东厦中心小学在端午节开展了主题班会,并与留守儿童一同包粽子,过端午;在传统节日清明节,将军山学校、实验小学等学校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等。

  关工委报告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报告

   “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我县各中小学校依托校园文化节、主题班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同时,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做好为未成年人办实事活动项目,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活动。县审计局组织志愿者到大埔小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习好家风好家训”主题讲座;县妇联常态化开展“与经典同行 以圣贤为师”亲子国学班,通过这些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漳州市致公党机关支部与闽南师大教育支部联合到溪塘致公小学支教并开展“经典诵读 声律启蒙”国学教育进课堂;元光中学、陈岱中心小学开展了“和风雅韵 经典常伴”经典诵读比赛;紫阳小学开展了“城乡手拉手 共读国学经典”活动;火田中学开展了“阅读启迪智慧 书香润泽校园”经典诵读活动等。除此之外,云霄一中分校、云陵第一小学等学校还开展了经典诵读主题板报评比活动。 

  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弘扬雷锋精神,深化学雷锋活动,各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云霄一中、四中组织学生志愿者到红树林开展了以“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爱鸟周活动,并向群众宣传热爱鸟类、保护环境的相关宣传材料;实验中学组织志愿者协同城管局女子中队开展“文明县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向市民宣传“文明守则”,倡导文明行为;立人学校组织志愿者参加“邻里守望.情暖云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现场维护活动秩序并开展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倡议书》活动;云陵开发区第一学校组织志愿者到树洞村“幸福园”为孤寡老人送去油、米等生活用品并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各学校还通过学雷锋事迹广播、校园宣传栏展示等形式把活动引向深入,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爱护环境志愿服务活动

    五、“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让我县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云霄二中、云陵开发区第一学校、云陵中心小学等学校常态化开展美化校园周边环境志愿服务活动;火田中学、后埔小学组织学生到背街小巷清理周边环境卫生,争当“绿色卫士”;立人学校组织志愿者到将军山开展环境保洁活动,为登山的群众创造出一条干净的登山道。通过活动,让学生参与到美化家园和爱护环境的宣传行动中,成为环境保护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和建设者。

  六、“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组织老师到立人学校、实验中学开展了以“调好心态,轻松迎考”为主题的心理辅导讲座,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自信迎考;到云霄四中开展了“健康心理 快乐人生”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讲。针对未成年学生青春期普遍面临的心理困惑,实验中学组织开展了“学会与人交往的方式”、“如何与异性相处”等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云陵开发区第一学校开展了“让花季更灿烂女生青春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我县青少年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坚实根基,使他们在点滴中提升自己,努力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云霄县委文明办 陈凌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