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倡导绿色清明 弘扬新风正气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4-04-05 13:56:00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清明节期间,漳州市在全市范围广泛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以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方式,在祭奠英烈、慎终追远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持续营造出爱国爱乡、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新风尚。

  百园千校祭英烈
  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讲一次先烈故事……在漳州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现场,灵活多样的祭扫方式让学校师生备受鼓舞,清新肃穆的缅怀纪念氛围让广大市民群众深受教育。

  3月29日,漳州市委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办,教育局、漳州团市委、漳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在市烈士陵园,联合举办漳州市“2024年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福建龙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漳州新城学校师生以及退役军人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仪式,现场参观英雄烈士事迹展,为烈士墓区打扫卫生、向烈士纪念碑行少先队礼。长泰区、龙海区、华安县等地相继举行“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启动仪式,市体育局开展“缅先烈 勇担当”活动,相关单位围绕“整治一次周边环境、擦拭一遍墓碑、敬献一束鲜花、写一张寄语卡片、讲一次英烈故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纪念活动。参加活动的学校中,既有集体组织的也有个人自发前往的,既有规定的中小学校也有大专院校、幼儿园,全市广大师生共同营造出崇尚、缅怀、学习、捍卫英烈的良好风尚。
  “通过祭扫,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感谢那些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牺牲的先烈们,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将来用我们的所学报效国家和人民。”在漳州市烈士陵园内,学生们参观完英雄烈士事迹展后有感而发。
  弘扬传统悟清明
  3月底以来,漳州市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祭扫英烈、线下祭扫烈士陵园等,表达哀思、缅怀英烈,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漳州市成立为烈士寻亲志愿服务队

漳州高新区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暨纪念王占春烈士清明节祭扫活动,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
  全市中小学纷纷组织师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参与网上献花、签名寄语等纪念活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组织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同时还发动全社会征集线索,为漳州100位英烈寻亲,告慰和缅怀英烈事迹,传承革命精神。漳州市中小学在校师生前往共建的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并请老战士、老英雄现场给广大中小学生讲述先烈故事,以灵活多样的祭扫方式、清新肃穆的缅怀纪念氛围,让广大师生深受教育,备受爱国主义精神鼓舞。各学校还组织学生观看先烈事迹视频、讲述英烈故事、引导家长、学生共读诗文绘本、学习清明手指律动歌曲、手抄报绘画、制作清明美食青团粿、自制小白花等形式,充分挖掘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传统节日的认识,敬仰革命烈士,感受生命的美好,学会感恩。除了开展“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外,市区小学、幼儿园还组织家长们带孩子采摘艾草、清洗艾草、巧做青团、品尝青团,一起体会传统习俗带来的乐趣。
  移风易俗树新风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推进移风易俗,清明节期间,漳州各地积极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新风尚,共建绿色清明。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龙海区2024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发出追思倡议、组织网上“云祭扫”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争做文明祭祖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坚决刹住节日期间不正之风,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家园。
  长泰区、龙海区、南靖县、诏安县、漳州开发区、漳州高新区等地分别发布《清明节祭扫通告》,倡导错峰祭扫、文明祭扫、移风易俗,引导广大群众合理控制人数、严格火烛管理,统筹做好清明祭扫保障工作,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平安、有序。3月底以来,各级文明单位还纷纷行动,结合移风易俗工作、爱国卫生运动等,营造良好办公环境、净化美丽家园,推进美丽机关建设,带头做绿色、文明、安全、节俭祭扫新风尚的践行者。在东山县,老百姓为纪念老县委书记谷文昌在上世纪50年代带领东山人民植树造林、治服风沙的丰功伟绩,形成清明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风俗。长泰区组建巡查小组对全区29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专项巡察,不断提升管护水平,强化移风易俗宣传指导能力。全市文联系统持续开展清明缅怀英烈系列文化活动,通过诗歌诵读、书画创作、网上祭英烈等形式,以诗歌为媒介、以咏诵相酬和,讴歌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倡导移风易俗,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深沉积淀。(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