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传薪火 春风化雨暖人心

来源:闽南日报    2023-11-13 10:01:00   

——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活动漳州专场侧记

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活动走进漳州

  清风习习,木麻黄婆娑作响;暖意阵阵,向东渠如照初心。

  近日,9位省市县“福小宣”青年宣讲团成员来到东山,先后走进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和东山县第一中学,面向省军区党委书记暨第二批主题教育培训班和谷文昌干部学院主体班次学员、当地干部群众及师生代表,开展主题教育“新思想微宣讲”活动。

  “2015年1月,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深情谈起谷文昌,叮嘱大家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来自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的朱佳李深情讲述道,谷文昌真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用钉钉子精神谱写出党员干部应有的榜样作风。

  渠水欢歌五十载,向东初心筑丰碑。“共产党人带领5万建设大军,历经两年半时间,用‘一钎一锤’‘肩挑锄挖’的方式,劈开24座山头、盘绕100多道山梁、跨过15条溪流、建造447处建筑物,实现了‘劈开万重山、引水向东流’的夙愿。”来自云霄县融媒体中心的王芳饱含深情地讲述先辈们克服万难、建设向东渠的故事,“在我们心中,向东渠已不单是一项水利灌溉工程,而是一条‘初心渠’‘团结渠’‘奋斗渠’‘创新渠’。”

  让“福”充盈人民生活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在宣讲活动中,“福小宣”宣讲员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

  “短短几年间,曾常年在海上漂泊的连家船民,终于实现了全部上岸定居的愿望。”来自宁德市蕉城区融媒体中心的陈尧,结合在下岐村的采访见闻,深情讲述了当地连家船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从搬上来到住下来再到富起来的感人历程。听完连家船民上岸的故事后,龙海区人民武装部政委郭建民感慨:“宣讲员带来的故事虽然简短,但是实在具体、生动感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聆听后不能只是感动,更要行动起来,把心贴近人民,守护幸福。”

  来自漳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嘉伟和范佳怡,一同讲述了该校教师黄良山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致力产教融合,投身乡村振兴,把茶山上的绿叶子变成带动百姓致富的“金叶子”的故事。正如宣讲员所说:“从茶叶到‘金叶’,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这是科特派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写照。”

  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活动现场播放了微宣讲视频《新征程再出发——基层党代表说》。视频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林占熺讲述了自己发明菌草技术,帮助宁夏西海固1万多农户摆脱贫困的故事。他说:“菌草能被大家称为‘幸福草’,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也感到尽了应尽的一份责任。”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斌讲述了自己从警26年来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经历:“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永做‘人民的保护神’。”

  “福建青年正以青春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来自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的董林讲述了三坊七巷从“保下来”到“活起来”、从“老古董”到“潮文化”、从“留乡愁”到“融世界”的转变。东山县文化馆助理馆员王晓芳深有感触地说:“我将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于细微之处见深刻

  宣讲员以小故事讲活大道理,以小视角讲透大主题,让党的创新理论既入耳入脑、又入心入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生动彰显了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来自霞浦县盐田乡党委的林静雯从一辆三轮车说起,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故事。

  “宣讲员结合身边实际和亲身经历,用声情并茂的讲述,带给我们强烈的共鸣,也进一步坚定了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东山县公安局赤山森林派出所教导员沈曦表示,“作为新时代人民警察,我们要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生动实践,不断开创东山公安工作新局面。”

  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陈鸿烨从教师们独具特点的“手”说起,讲述“燃灯校长”张桂梅、“最美教师”陈炜和该校辅导员凌枫的感人事迹,赞美广大教育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市委党校教师郭雅斌听完宣讲后表示,在以后授课中,将不断探索创新授课方式,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别人不曾走过的路,我们来走,别人不曾突破的领域,我们来突破。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底气和骨气。”来自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余丹瑶宣讲《车轮上的科技创新梦》,回顾了厦门金龙汽车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逐渐成长为在“一带一路”市场布局最完善的中国客车企业之一的不凡历程。

  从部队官兵到党校学员,从基层干部群众到学校师生,大家聆听了两场宣讲后,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在木麻黄傲然挺立的地方,在向东渠滋润灌溉的土地上,优良传统历久弥新,新思想愈发闪耀时代光芒。(闽南日报 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