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强化“四项举措”,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来源:漳州市委文明办    2023-09-04 11:16:00   

  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健全体制机制为基础,以加强指导推进为主线,创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评估工作机制,出台《漳州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挂钩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方案》,按照“市级抓推进、县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市建成16个县级实践中心、133个乡镇(街道)实践所、2065个村(社区)实践站,并延伸拓展建设83个实践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提档升级、提质扩面。


福建省委文明办调研指导漳州云霄县文明实践工作

  一、强化科学统筹,扩展文明实践“服务圈”

漳州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观摩培训会,统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要求,坚持“小改造,大提升”原则,进一步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科学、规范、融合构筑文明实践平台阵地。一是统筹协调建设科学化。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多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或文化馆、图书馆,有效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如龙海区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云霄县依托县图书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镇(街)、村(居)共整合综合文化站、宗祠祖厝等各类资源621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二是调配使用资源科学化。统筹场所阵地、志愿服务项目、群众需求等各方供需,实现精准对接,提升文明实践活动水平。如诏安县建设智慧云平台系统,掌握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使用率、群众需求度、活动参与度、项目好评度等,实现资源的有效调配,精准对接。三是推进融合发展科学化。着力推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与县级部门协同联动,搭建文明实践“7+N服务平台”,拓展文明实践点等阵地触角。如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文化馆等基础阵地,融入理论宣讲、乡风文明等内涵,提高县域阵地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进一步拓展文明实践服务功能和服务范围。
  二、强化考核评估,构筑文明实践“强抓手”

督导组实地了解移风易俗“好事例”候选对象相关做法
  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提升的目标导向,注重顶层设计,创新建立常态化季度评估和年度评估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明确评估任务。由市委宣传部8名部务会议成员任组长,抽调16名市精神文明建设专家库专家,成立8个评估小组,对挂钩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评估。年底,由市文明委办公室抽调若干名市精神文明建设专家库专家与市委文明办业务科室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对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年度评估。截至目前共开展1次年度评估、3次季度评估,评估范围覆盖16个实践中心、63个实践所、273个实践站。二是细化评估标准。市文明委办公室印发《2023年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评估验收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细化评估时间、评估对象、评估方式、评估步骤及结果运用,在实地部分细化9条评估标准,在材料部分细化30条评估标准,并将每项评估标准划分为四个等次,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公正、准确。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对每季度评估成效优秀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予以通报表扬,对评估成效较差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提升,去年以来,共下发了1次年度评估情况通报和3次季度评估结果通报。2022年,市委文明办主任对年度评估成绩排名倒数第一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进行约谈,责令该县(区)限期整改提升。
  三、强化队伍建设,壮大文明实践“新力量”

福建漳州市召开2023年“学雷锋月”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暨志愿者培训会
  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志愿者为主体力量,通过健全组织、交流培训、整合资源等方式,打造有品牌、具特色、接地气的文明实践队伍。一是做实建强志愿服务总队。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均由县(区)委书记和党工委书记担任实践中心主任,并兼任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组建“8+N”志愿服务队伍860支,打造出“救在身边,为爱添翼”等有影响力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192支。从各志愿服务总队中推选出市级“新时代宣讲师”99名,组建理论宣讲队伍1029支,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理论宣讲活动4555场次。二是抓实落细志愿服务培训。市委文明办编印文明实践口袋书和志愿者口袋书共1.1万本,每季度组织并指导县(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现场观摩暨业务培训会,开展多层次、立体化的培训和指导,逐步提高文明实践骨干和志愿者的业务水平及专业技能。至目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培训356场,培训志愿者2.7万余人。三是夯实壮大一线志愿力量。全市现有登记注册志愿者86.7万人,包括科技能人、先进人物、农村乡贤等人才资源,逐步形成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基层群众为主体、专业队伍与群众队伍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网络。各级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人员常态化投身文明知识宣传、交通安全劝导、环境卫生整治等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时长累计超1531.79万小时。
  四、强化制度保障,打好文明实践“质量牌”

漳州长泰区“7080”老年宣讲队用方言快板等形式传播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3月11日下午,福建漳州长泰区总工会、长泰区图书馆在图书馆阅读推广区联合举办第三十期“花县读书堂”读书会活动
  坚持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指导推进,用制度固化成果,在丰富文明实践内容、推进典型引路,强化经费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持续推动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一是活动安排制度化。按照“一月一主题”“周周有活动”的长效机制,设立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天天有活动。突出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扶弱助残等重点实践内容,精准对接群众,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7万余场次,受益群众约368.7万人次。二是典型培育制度化。2023年在全市重点培育100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所、站,每季度进行评估验收,以培育典型带动全域提档升级。诏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平和县“科学减肥增效,绿色环保种植”文明实践项目,获评生态环境部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芗城区“开心布衣心理科学”等17个文明实践项目获评省级以上荣誉。三是经费保障制度化。市委、市政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财政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给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各250万元。2023年,市财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经费列入常规预算,给予2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各县(区)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多元投入机制,累计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达9000多万元,保障了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漳州市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