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加强文明市民教育做到“八个突出”取得新成效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3-06-05 10:01:00   

  近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创城集中攻坚行动,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加强文明市民教育上做到“八个突出”,着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一、动员引导群众突出“广泛”。市民文明素质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必须广泛动员市民参与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是,促进市民在参与中受教育、强素质。2022年,漳州市各级各部门突出宣传动员广覆盖,市创城办发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点击转发量达6.11万人次。组织广大未成年人参与“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推出的H5“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全市共有61万多人参与。市人大机关、市政协办分别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发出通知,号召两新党组织和党员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发挥机关党员和工青妇生力军作用,开展“创建攻坚进行时、机关党员走前面”“一面旗、一口哨”志愿服务等行动,组织2.7万名党员下沉社区、12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助力创城攻坚。芗城、龙文、龙海、长泰、漳州高新区通过广播、电视等宣传渠道广泛动员社区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形成全民参与、全龄参与、全域参与的浓厚氛围,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关注度、参与度大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提高至98.7%。
  二、宣传氛围营造突出“浓厚”。舆论引导、氛围营造、教育感化是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有效方法,必须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增实效。去年以来,漳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积极协调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广播电台分别开设《文明漳州城 爱拼才会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进行时电视访谈》等宣传专题专栏,报道文明城市文章300多篇,播发宣传报道822条,刊发评论员文章9篇,电视访谈节目5期,9月8日福建日报第1版刊发了《漳州城市品质内外生辉》,第4版专版刊发了《文明漳州城爱拼才会赢-漳州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等文章。市委文明办印制《漳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口袋书》、《漳州市市民文明手册》《漳州市志愿者口袋书》《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口袋书》等宣传读本10余万册,印制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养宠等宣传海报(招贴画)16版3.2万张,在文明在漳州微信公众号编发《文明传播》专栏,积极传播文明知识,全年编发58期,点击阅读量10多万人次。制作《文明漳州城 爱拼才会赢——漳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摄影》宣传短片、汇报片,在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城视文明联播平台和楼宇电视播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络调查有奖活动,市民参与量达3.2万人次;开展入户调查活动,对芗城、龙文、龙海、长泰随机抽取了22个社区,分6次进行了入户模拟问卷调查。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发动,使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人人皆知,有效引导市民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创文明城。
  三、文明实践活动突出“宣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引导人们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信仰中心,必须始终把传播新思想作为首要的工作任务。目前,全市已建成11个县级文明实践中心,125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187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2022年,漳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印发《关于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科学理论宣传宣讲的通知》,推动“新时代宣讲师”、乡村讲师等全市各行业各领域的宣讲力量,积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福小宣”“六进”活动,宣传党的伟大成就,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理论宣讲5065场次。如长泰区林溪办事处“7080老汉宣讲队”,成员均为7080岁的退休老人,通过自编自演、吹拉弹唱,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编写的《学党史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在林墩》等闽南语宣讲内容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南靖县丰田镇“侨之音”宣讲队,运用越南竹竿舞等形式开展宣传宣讲“六进”活动,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将党的政策理论送到群众身边,至今开展宣讲10场,受众近1万人次,宣讲活动多次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宣传报道。新时代宣讲师、农家说唱团、“稻花香”等宣讲队活跃在田间地头、文明实践所站,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公益广告熏陶突出“默化”。公益广告是一盏灯,它倡导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弘扬正气、引导舆论。去年以来,漳州市委传部、市委文明办着力推动“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大翻新行动,大力宣传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报纸、广播、电视,利用LED显示屏、电子滚动条、楼宇电视、天桥广告、旗幔广告、景观小品、建筑工地围档媒介等,大力刊播、设置公益广告,如漳州电视台滚动播出《爱护环境》《文明新时尚分餐不分爱》《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生活篇》等创城题材公益广告每日2000余条(次)。一年来,芗城区更新公益广告近3000幅(处),新增公益广告景观小品30处,新设文明告示、文明提醒宣传牌200多个,利用LED屏、电子屏每天刊播公益广告、宣传标语800多条(次)。龙文区更新公益广告近5000幅(处),新增公益广告景观小品200余处;利用LED屏、电子屏刊播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每日3000多条(次);新设文明告示、文明提醒宣传牌近2500个。漳州高新区新增景观小品77个,刊播创城宣传标语每日近600条。龙海区新增公益广告景观小品26个,更新公益广告379幅(处),利用LED屏、电子屏刊播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每日1400条(次)。长泰区新增公益广告景观小品12处,更新公益广告789幅(处),利用LED屏、电子屏刊播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每日近2000条(次)。市区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社区小区等地设置新颖、环境融合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着市民驻足观看,使市民在公益广告的熏陶中潜移默化,受教育、得启迪。
  五、模范好人培树突出“引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是全市人民学习的榜样。近年来,漳州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树涌现出黄志丽、林建德等等全国道德模范。截至2022年12月,全市有全国道德模范2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名、省级道德模范15名、市级道德模范113名,“中国好人”50人(组),“福建好人”180人(组)。这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身上闪耀的道德光芒,是文明市民教育的鲜活教材,必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去年,市文明委组织召开第七届漳州市道德模范座谈会,对20名市级道德模范进行隆重表彰。制作《向上向善、德耀漳州》宣传短片,开展道德模范电视拜年活动。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出《我为漳州文明建设代言》宣传短视频6期。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全国、全省和市级道德模范19名。印发《关于开展“展示新时代风采,喜迎二十大召开”道德模范宣讲活动的通知》,在龙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全市首场宣讲活动,拉开全市道德模范宣讲活动序幕。云霄县组织市级道德模范谢鹏志等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活动;长泰组织“福建好人”梁木山“最美志愿者”徐智心等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宣讲活动,各县(区)也都组织道德模范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讲。深化“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学习宣传工作,结合道德模范宣讲,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到基层巡讲。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各县(区)组织道德模范开展宣讲活动311场次,受教育群众20多万人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一批先进典型树立起来,宣传开来,有效激励、引领市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六、移风易俗工作突出“深化”。陈规陋习是社会顽疾、痼疾,移歪风易邪气任重道远,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2022年,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制定《2022年漳州市移风易俗重点工作安排》和《漳州市移风易俗工作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项目表》,明确整治主要内容、主要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以核心价值观、殡葬改革、文化讲堂、乡风评议、美丽乡村、破除陋习等内容为主题的移风易俗“六大行动”,特别是在推进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行动上,开展移风易俗“三好”推选活动,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好村(居)”、“好带头人”、“好事例”,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共推选出71个“三好”案例。积极开展“优美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和“文明和谐生态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评出“优美民间信仰活动场所”19座,“文明和谐生态寺观教堂”15座。 将本地红色资源作为群众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全市创建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12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20个,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线路16条、县级52条;省、市、县级参观点共114个,全年接待参观学习队伍13724批次,38.61万人次,进一步丰富实践教育资源。移风易俗工作组织措施创新,活动深入开展,有效推动了农村社会风气的有效治理,促进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七、志愿服务活动突出“规范”。“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是《志愿服务条例》开义的第一条规定。2022年,漳州市委文明办着力加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建设。编印《漳州市志愿服务口袋书》,对志愿者的礼仪、服务规范进行广泛宣传。联合团市委举办志愿服务培训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邀请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人员、志愿者代表到会交流志愿服务经验,围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讲文明”志愿服务进行规范化培训,近600名志愿者参加。组织芗城区34个社区负责人到群裕社区文明实践站观摩交流志愿服务规范化工作。组织龙文区42个镇(街)、社区负责人在到毅阳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观摩交流活动。一年来,全市开展志愿服务培训356场,培训志愿者27314人。广大志愿者围绕疫情防控、文明交通、文明劝导等重大活动以及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捐资助学、关爱弱势群体、保护环境等重要任务,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目前,全市有实名注册志愿者83.25万人,志愿服务队伍7867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项目8.3万个,服务总时长1360万小时。2022年,我市积极参与“2022年度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22年度五星级志愿者认定工作”,共有7个项目入围优秀奖,其中2个项目入围决赛,有5名志愿者认定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红,志愿服务逐步成为人们回报社会的新时尚,为漳州文明城市创建注入生机与活力。
  八、文明行为养成突出“落细”。市民的举手投足是城市文明的最直接体验,关乎城市文明形象,必须从细节、微处着手,促进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去年以来,漳州市集中开展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人行道和社区(小区)内机动车乱停放、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乱丢烟头、楼道垃圾乱堆放、电动自行车乱行乱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文明遛犬、占道经营、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共享单车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强化公共文明引导。集中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主流媒体、路面交通诱导屏等载体,曝光不文明行为192批700人次,不断增强市民文明意识。开展以“文明漳州城 爱拼才会赢”为主题的文明行为示范月活动,推进文明行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反对浪费,崇尚节约”要求融入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过程,扎实开展文明餐桌行动。2022年市区日均收运餐厨剩余约59.02万吨,同比下降6.5%。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和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全市命名40家餐饮示范单位。文明有礼、井然有序融入城市“血脉”、融入市民生活,“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经营……”在城市蔚然成风。(漳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