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漳州文明网,今天是
搜索 | 中国文明网主站 | 返回首页
热点聚焦
主题活动
向国旗敬礼
jwm_txxd2017_s.jpg
QQ截图20170609103750_编辑.jpg
jwm_mdsn17_s.jpg
jwm_qm17_s.jpg
jwm_cwmly_s.jpg
jwm_xxlf_s.jpg
jwm_bxgs_s.jpg
jwm_wmxx_s.jpg
jwm_ddmfw_s.jpg
jwm_jyfx201604_s.jpg
jwm_zq2016_s.jpg
jwm_hszy_s.jpg
jwm_61etj_s.jpg
jwm_dwms_s.jpg
jwm_sjds_s.jpg
jwm_lfxd_s.jpg
jwm_yxms_s.jpg
jwm_jyfx_s.jpg
jwm_ddmf_s.jpg
jwm_sjly_s.jpg
jwm_cyjz_s.jpg
jwm_bnkz_s.jpg
qgwm_s.jpg
jwm_dyzh_s.jpg
jwm_wmjt_s.jpg
jwm_wmly_s.jpg
jwm_qmjr_s.jpg
wmcs_s.jpg
jwm_cjms_s.jpg
 
福建漳州:用特色文化打造城市新名片 让文脉传承融入市民生活
【 来源:漳州文明网 发布于:2020-08-25 09:38 】

  福建漳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城市特色文化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创新发展,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乡愁”,推动城市优秀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当代。

  以保护为优先,让承载完好文化历史风貌

  漳州古城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宋古城、明清街区、民国风貌、闽南韵味、侨台同辉”是其形象概括。漳州古城“修旧如旧建新如旧”文物保护模式得到有力体现。

位于漳州古城的漳州文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良益摄

  近年来,漳州市委市政府在漳州古城启动实施了一批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培育传统文化,引入新业态,努力打造集商业、文化、旅游为一体,具有传承历史、展示文化、延续生活等功能的历史文化街区,使千年古城风貌得以更好展现。

  如今的漳州古城已重焕往日历史老街区风采。”漳州历史街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光介绍,通过保护和修缮,目前漳州古城的骑楼式店面、中西合璧式建筑、闽南风格民居三大类古民居建筑较完整地保存下来,比干庙、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汪春源故居、旧中山桥等文物古迹也得到了妥善修缮和有效保护。扎根在这里的布袋木偶戏、木版年画、八宝印泥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人眼前一亮。一批老当铺、老木行、老糖铺、老相馆等传统业态的恢复和更新,以及面煎粿、四果汤、海蛎煎等本地特色小吃的吆喝声、招呼声则让这里烟火气十足。

夜色下的漳州古城热闹非凡。郑文典摄

  以文化为灵魂,让文物绽放新光彩

  “我经常思念起自己儿时常去的河边,听河水流荡的声音,仰望高山,看山顶云彩的变幻。”林语堂曾以饱含深情的笔调如是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如果我有一些健全的观念和简朴的思想,那完全得之于闽南坂仔之秀美的山陵。”

  林语堂是从平和县走出去的世界文化大师,于19世纪80年代末至20世纪初建造的林语堂故居为园林式建筑。园中屋宇相连,曲径通幽,既有西洋建筑的特色,又兼中国庭园之美。平和县根据现存风格,参照各种资料及老人回忆叙述,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启动林语堂故居重修工程。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后,保持原有风格的林语堂故居开始对外免费开放。

重修后的林语堂故居一角。林何新摄

  重修后的林语堂故居已纳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了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的“打卡点”。真正做到保存历史、保存文脉,提升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

  以业态为抓手,让文物“活”起来

  “近年来,我们探索把古老土楼文化和非遗文化融合在一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南靖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简伟鹏表示,非遗文化不仅为土楼注入了更多的文化涵养,也成了景区旅游的一部分,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

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游客在欣赏非遗文化。谢威 摄

  在福建土楼(南靖)景区里,活跃的不单只有漳州布袋木偶戏,还有一批非遗传承人,他们定期会向游客表演提线木偶戏、剪纸、土楼楹联、竹编、木版年画、公背婆、舞龙舞狮等富有当地特色的手作及文化。

  在漳州古城,近年来也通过恢复和更新一批老当铺、老木行、老手艺、老相馆等传统业态,以及引入木偶艺术、制鼓工艺、木版年画、锦歌等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文物绽放出新光彩,也让游客真正感受到这里的“原汁原味”。“历史与现代可以很好地并存。漳州古城正大力打造包含温泉之城、文化之城和休闲之城为一体的老街区。”在漳州历史街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海光看来,要让文物活在当下、服务当代,就要努力优化“老业态”,着力发展“新业态”。(漳州文明网)


版权所有 © 福建省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制作维护:漳州市精网盟网络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