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倡导文明祭祀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20-04-10 09:28:00   

  为弘扬爱国主义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巩固疫情防控态势,漳州全市各地鼓励市民群众、未成年学生通过“云祭扫”、“ 公祭遥祭”、 抒发缅怀感想等新方式,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绿色祭祀”摒旧俗化新风

  全市各地贯彻落实漳州市召开2020年清明祭扫工作视频会精神,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按照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完善的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实现疫情精准防控与满足群众祭扫需求的有机结合。

  市殡仪服务中心、长富山陵园自3月31日起开通网络祭扫平台,市民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弘扬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尚。

诏安县南诏镇引导群众暂停祭扫

  诏安县民政局、殡仪馆提前谋划,加强宣传,引导群众暂停祭扫。同时,通过电视台、广播、短信、横幅标语等进行宣传,引导群众在家遥祭、文明祭祀,并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8749公墓献鲜花、铺草皮的“代祭”方式,让群众放心,以绿色祭扫方式取代用贡品、焚烧纸钱等陈规旧习。

  “网上祭扫”凸显精神传承

  市公安局组织全市民警、文职和警务辅助人员,在各级文明网设立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向革命先烈以献花、鞠躬、点烛、寄语等方式进行网上祭扫,向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人民英模表达敬意,写下一句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中国梦的美好心愿。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浏览英烈家书、红色经典影视和诗词等文化作品,以及英烈精神感人故事;重温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英雄事迹、重要贡献,致敬英烈、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同时通过学习强国APP、微博、微信等软件,编发祭奠英烈的信息,转发网络祭奠英烈的链接,努力营造缅怀革命烈士,弘扬英烈精神的良好氛围。

全市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

  龙海广大师生通过文明风网站开设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网上祭英烈网页,开展了“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活动。漳州全市各中小学校还引导青少年学生纷纷收集清明节的材料,创作了以“清明”“致敬英雄”为主题的手抄报。广大教职工和青少年学生了解革命烈士们的光荣事迹,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们致敬,缅怀革命英烈,向英烈献花,为英雄们寄语祝福。

  “社区作用”催奋进筑健康

  为全面弘扬烈士精神,扎实开展缅怀英烈纪念活动,漳州市区群裕社区开展以“清明节网上祭英烈”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党史国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社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在办公室向英雄烈士致敬。

群裕社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先烈遗志

  市区延安北社区开展以“文明祭扫,平安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采取短信群发、微信群倡议、入户走访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广大居民通过文明、安全、低碳、健康等现代化、“接地气”方式,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厚养薄葬风尚、平安和谐过清明;提醒居民减少出行和人员聚集,增强安全意识。同时,倡导居民群众不到集中埋葬点、公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集中祭扫,采取网上祭祀和家庭追思等祭祀形式,祭奠先人。(漳州文明网 漳州市公安局 诏安县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