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向善争当先进 福建漳州市举办2019年度道德模范基层巡讲活动

来源:漳州文明网    2019-10-23 08:48:00   

林世波的故事让在场听众深受感动。

林建德98岁高龄依然积极普法助人、帮助老人维护权利安度晚年的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群众。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10月22日,漳州市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道德模范进基层巡讲”活动走进了芗城区南坑街道、龙文区郭坑中学。此次巡讲活动,重点宣传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林建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小山、福建好人肖元权和林世波、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奕轩等先进典型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林建德已98岁高龄,不便到场,由其儿子林泽泉代表,宣讲了林建德自退休后自费参加法律函授班、自掏腰包创办老年学校,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30多年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0多人次,调解家庭纠纷600余起,如今依然积极普法助人、帮助老人维护权利安度晚年的感人事迹。

  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小山在台风洪涝灾害、山火突发时不顾危险,挺进抗灾救援第一线抢险,在天文大潮时冒着危险纵身跳进海里,成功将三位溺水者救上岸等多次救他人于危难的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群众和师生。

  随后,福建好人、漳州“真粥道”餐饮连锁店负责人肖元权讲述了自己一生诚信经营,让小店成为 "漳州十佳小吃名店";还自制“爱心存折”、发放“爱心红包”、创立“爱心100”公益组织,为社区困难居民送生活物资,温暖了贫困受助家庭的心的感人 事迹。

  林世波则讲述了他幼年因车祸左腿高位截肢后的成长经历。同学老师们的帮扶关爱让他坚定地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好人带动好人的信念,策划组建了春天义演团。以舞台为载体、以文化节目为媒介,关爱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活动300多场,直接受益人群达10万多人。林世波的事迹让群众和学生们懂得,只有爱才能带动爱。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林奕轩讲述了身为学校“红领巾”送报站队员、站长,多年来认真核对、登记山重村13个小组的信件信息,挨家挨户送信、送报的事迹。在学习和生活上,她还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不断奉献出自己的爱心。

  此次活动旨在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讲教育,让先进典型人物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社会,努力在全市掀起新一轮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未成年人学习身边榜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平凡的生活中和工作岗位上,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建设工业新城主动担当、贡献力量。(漳州文明网蔡雨农)